【N issue】民團促簽「抗中承諾書」 籲人權捍衛者堅決抵抗不投降

【記者/林芷君 攝影/蔡翌暄】

中國國慶前夕,多個關切中共人權侵害與捍衛台海和平的民間組織,於9月30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共同召開「人權不投降,抗中反威權」記者會,細數中國人權迫害罪行,並發起〈人權抗中承諾書〉連署。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將促請各黨立委,尤其是親中政黨立委簽署承諾書,並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公布結果。

中國長年侵害境內人權,對外亦不斷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為此,台灣人權促進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香港邊城青年等民團召開記者會,高喊「持續以行動捍衛人權價值」、「捍衛台灣自由,全民抵抗不投降」、「積極團結抗中,反對威權擴張」。並在會後轉場中國銀行台北分行,進行接力抗議短講,及播放中國迫害人權的畫面,籲人權捍衛者團結抗中、堅決抵抗不投降。

「捍衛人權是守護台灣免於中共威脅最有力的護盾。」施逸翔表示,身為台灣公民,願持續以行動聲援所有遭中共打壓的受迫者。他說明,中國長期透過外交、文化、媒體等方式,對多國進行威權擴張。

攝影:蔡翌暄施逸翔表示,願持續以行動聲援所有遭中共打壓者。

施逸翔提到,我國自解嚴以來,就以各種抗爭運動強化民主、自由。他強調,面對中國的威脅滲透,台灣及各地人權捍衛組織應以遊說、抗議演講等實際行動,共同抵制中共迫害持續擴張。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常務理事札西慈仁指出,中國長年以各種手段打壓、剝奪藏人人權,儘管中共對外宣稱會尊重少數民族的宗教、文化及教育權,實際上卻持續消滅西藏的民族文化,迫使藏人學習中文。

札西慈仁怒批,新冠疫情期間,中共利用「清零政策」控制藏人行動,卻無有效應對措施改善藏人在隔離下困苦的生活條件。他提到,先前有年輕藏人選擇以跳樓的極端方式,抗議政府在疫情期間的霸權封管政策,可見中共對少數民族的人權壓榨,已造成難以撫平的傷疤。

「避唔到,一齊捱。(粵語:躲不掉,一起熬過)」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表示,中國威權擴張是全世界要共同面對的問題。他認為,既然躲不了就應一同起身反抗,這才是對抗極權國家最好的方式。

攝影:蔡翌暄馮詔天表示,中國威權擴張是全世界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馮詔天呼籲,中國統戰的腳步從來沒有停止過,台灣人應趁早警覺,不要如同香港,等到一切都難以挽回時才抵抗。

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許冠澤以李明哲事件為例說明,人權運動者李明哲當年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中共關押,最終在多個民團強力奔走下,引起外媒關注,成為我國首例被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受理的案件。

許冠澤強調,中共迫害人權的案例李明哲並非個案,許多台灣人至今仍被困在中國無法離開,而相同悲劇不能重演。他也呼籲民眾,在面對威權時應勇敢捍衛自身的民主、自由與人權,齊心抵抗中共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