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號召選將掛看板挺18歲公民權  青民協:6縣市長候選人允諾

【記者/陳承 攝影/莊沛綺】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下稱青民協)12日邀請跨黨派地方議員及候選人舉行記者會,高喊「挺十八,投同意」、「跨出同溫,越過高牆」的口號,並號召全台地方選舉候選人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指出,目前已有6名縣市長候選人承諾掛看板支持18歲公民權,未來青民協將持續至離島推動18歲公民權,讓議題遍及全台。

2022九合一大選將於11月26日登場,屆時將同步舉行台灣「歷史首次」公民修憲複決投票。立法院年初三讀通過「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草案」,該草案擬將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年齡門檻同步下修至18歲。針對年底修憲複決,張育萌以「捐看板,挺修憲」為口號,號召全台候選人,捐贈或掛上印有「支持18歲公民權」等字樣的看板。

張育萌指出,全台目前有6位縣市首長候選人承諾掛上看板以示支持,分別是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民進黨新竹縣長候選人周江傑、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候選人宋國鼎,及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其邁,並有57位各級候選人,透過捐看板等各式行動,響應青民協號召。

攝影:莊沛綺苗博雅說,年底修憲複決是給後代及世界更好台灣的關鍵一刻。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年底修憲複決是對如何給後代及世界更好的台灣,非常關鍵的一刻。但他坦言,修憲通過非常艱難,若以投票權人總數的投票率6成計算,當中要有「9成同意票」才有機會通過。

苗博雅強調,青民協發起「捐看板,挺修憲」,就是希望透過所有候選人共同的力量,完成這艱難的一步,另方面也證明,回應行動的候選人,眼中不只看見選票,也看見還沒有投票權的年輕人。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吳崢說,在所有修憲案裡,18歲公民權是不分黨派都支持、全民共識度最高的項目。因此,他相信,在今年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闖過965萬張票的超高修憲門檻,是所有政治人物及民眾都必須一起努力的事。

攝影:莊沛綺吳沛憶指出,年底修憲複決投同意票完全是利他主義。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表示,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有2個重大意義,首先,此為歷史首次全國人民一起參與憲法修改;再者,由於年底修憲複決投票時,18歲的人還不能投票,所以投同意票者完全是利他主義,這展現非常高貴的民主價值。

此外,張育萌呼籲,年輕選民返鄉投下18公民權同意票之餘,也應投票給願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的候選人,為政黨及候選人創造良性競爭。他透露,本場記者會除在場的苗博雅、吳沛憶、吳崢及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彭盛韶外,其實有邀請3位國民黨議員候選人,但都因另有行程無法與會。

會後,張育萌接受《新聞人》訪問時,被問及在投票倒數近1個月的最後衝刺階段,青民協將如何推動18歲公民權。他透露,後續青民協將設置修憲前進基地,邀請青年代表粉刷內部空間,並募集不同年齡層的人分享有關18歲公民權的故事。

張育萌也提到,繼9月來回澎湖、馬祖宣講後,青民協預計在10月底赴金門、11月到蘭嶼宣傳18歲公民權,繼續為年底修憲複決案努力,讓議題不僅流於本島,而是能遍及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