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勞工遊行訴求加薪、保年金 外送員盼籌組職業工會

【記者/林品瑄 攝影/林怡昕】

五一行動聯盟1日發起勞工大遊行,來自全台各地的勞團與產業工會齊聚在凱達格蘭大道,並以「低薪」、「勞保年金危機」作為此次遊行重點訴求,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選後跳票,應重視當前勞動危機,並儘速提出改革方案。

主辦單位指出,現場有約3000名勞工參與,隊伍包含老礦工大隊、全教總大隊、全金聯大隊、中華電信工會、高鐵工會等勞團,以凱達格蘭大道作為起點,路線行經中山南路、濟南路、中山南路,最後到行政院,遊行隊伍沿路喊出「薪資要保障、年金要保障」口號,要求政府重視勞工權益。

勞團籲政府提高最低薪資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在遊行開始前上台發表言論,他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數產業都受到衝擊,自今年1月1日起,勞動部依據《勞動基準法》,將最低薪資從2萬3800元調升至2萬4000元,但調幅僅有0.84%,他認為,這樣的薪水根本無法在台北市過活。

攝影:林怡昕以凱達格蘭大道作為起點,路線行經中山南路、中山南路,最後到行政院。

他也指出,政府常說經濟成長率高,鼓勵資方替勞工加薪,但政府應當先帶頭加薪,不要只會「說一套做一套」。

外送員籲成立職業工會

因應近年外送平台興盛,外送員的工作權益也逐漸備受重視。在遊行開始,主班單位安排4位外送員,騎車送來「薪資要提『糕』,老年要溫『堡』」兩份餐點,透過上演一段行動劇向政府表達訴求,控訴外送員遭資方任意砍薪,發生意外風險還要自負的不滿。

攝影:林怡昕在遊行開始,主班單位安排行動劇向政府表達訴求。

來自新北永和、約40歲的外送員阿飛(化名)表示,外送員是兼職工作,屬於二代健保,若結薪時超過最低工資的門檻2萬4千元,就必須繳交健保補充費,但只要加入投保職業工會,就能免除繳納,因此他認為,外送員應要建立職業工會,來捍衛自身的權益。

另外他提到,由於外送員是承攬制,近期外送平台傳出惡意調降外送員工資,在沒有完善的《勞動基準法》保障下,外送員並無管道為自己發聲,他再次強調工會創立的必要性。

I攝影:林怡昕主辦單位指出,現場有約3000名勞工參與。

遊行隊伍在活動最後,到行政院遞送陳情書,卻遭到數名警察制止,過程中參與民眾與警方爆發小規模的推擠衝突,索性並無任何人受傷,事後數個勞團派代表,前往行政院門前靜坐,並將陳情書丟入行政院內,盼政府面對勞團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