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少一分打一下”不当体罚 议员吁云县府别再包庇

【记者/刘宇珊 摄影/陈人瑜】

云林县私立渊明国中传出不当体罚,教育部针对此事仅回应“确实有未落实正向管教之情事”。对此,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3月25日协同云林县议员廖郁贤、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人本基金会召开记者会,呼吁教育部应重视学生权益,别再逃避问题。

渊明国中去年就被爆出持续实施发禁、服仪规定等不当规范,今年又传出校内有高比例的不当体罚。

青民协副理事长何蔚慈指出,校方回应体罚“都已是以前的事”,然而,据廖郁贤提出的“渊明国中体罚现象完整调查报告”里,随机调查的60名学生中,仍有将近5成的学生曾被老师打过,打脸渊明国中校方的说词。

摄影:陈人瑜廖郁贤指出,若改善教育机制,就不会发生这些情况。

针对不当体罚事件,青民协提出三大诉求,包含要求主管机关应限缩渊明国中的招生名额及减少补助,并扩大调查与启动不适任教师处理程序,也呼吁教育部不该放任云林县政府包庇此事。

青民协副理事长何蔚慈指出,青民协收到渊明国中在校同学投诉,仅因分数未达到标准就挨打,当场手心流血,想擦药还遭老师拒绝,不仅如此,该校老师甚至会自备棍棒、拆下课桌椅的木条体罚,他痛批,“到底是在学校还是刑场”。

摄影:陈人瑜何蔚慈指出,渊明国中同学仅因分数未达标就挨打。

廖郁贤指出,渊明国中为政府早年推行九年义务教育的“代用国中”,为政府征用的地方私立学校,年领教育部上千万补助,却以体罚教育学生。他透露,许多云林县民代的小孩就读渊明国中,参加这次记者会前,曾遭地方民代施压,威迫若坚持揭发,将不利选情。

“若教育机制做出改善,就不会发生这些状况”,廖郁贤认为,云林教育资源不多,渊明国中又是当地相当知名的学校,若减少代用国中补助,将危害学生权益,但持续隐瞒只会助长体罚风气,他向民代喊话,不要沦为体罚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