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谴责军政府血腥镇压 立院声援缅甸民主抗争

【记者/钟秉哲 摄影/杨子萱、钟秉哲 首图/陈昱凯】

民进党立委洪申翰、范云及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等人,8日针对缅甸军政府暴力镇压民主抗争,向缅甸军政府喊话,要求立即释放所有民选政治领袖,并呼吁台湾政府提供缅人必要协助。洪申翰说,“各国的声援、各国的协助、各国的制裁,只要能够多帮上一点忙的,我们就应该要多帮那一点”。

据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统计,缅甸军政府2月1日发动政变后,已有逾700人遭军方杀害,近日缅甸军方甚至闯入医院诊所,强制逮捕正在急救示威伤患的医护人员及志工,更指控声援缅甸民主政府的艺人等知名人士,违反“散布影响国家稳定消息罪”。

针对缅甸军政府暴力镇压示威民众,洪申翰指出,除了外交部以新闻稿表达对军政府的关切与谴责外,政府也应更大声提出谴责。

摄影:钟秉哲民团针对缅甸军政府镇压民主抗争召开记者会。(摄影:钟秉哲)

此外,洪申翰也提到,除了谴责缅甸军方,金管会等相关部会也应协查台资在缅的投资,是否有与受到国际制裁人士或企业往来,避免让台资成为军政府的帮凶。

范云表示,台湾从威权体制演变到民主社会的过程中,得到许多国际民主力量的声援与支持,因此,现为民主国家的台湾也应支援缅甸走向民主化。

摄影:杨子萱洪申翰指出,政府应更大声对缅甸军政府提出谴责。(摄影:杨子萱)

范云也强调,立法院须尽速通过,美国为了对付违反人权、国外腐败人士而订定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加入国际民主阵营的制裁行列。

施逸翔指出,台湾在没有“难民法”的情况下,无法给予缅人庇护,他哽咽向政府喊话,呼吁尽快建立“难民法”,对来台的缅甸抗争者及全球受压迫的人士,提供实质协助与基本的人权保障。

摄影:杨子萱施逸翔呼吁,应尽快建立“难民法”。(摄影:杨子萱)

经朝野各党团协商后,立法院院会9日通过有关缅甸的决议,立法院长游锡堃宣读决议指出,立法院支持国际社会为恢复缅甸民主、保护人权的相关行动,呼吁缅甸军方勿以武力攻击和平示威民众,尽早恢复缅甸的民主政治。

此外,决议也要求台湾政府加强保护台湾在缅侨民,与在缅台商保持密切联系,以及时提供必要协助,并要求台湾政府基于人道考量,对于滞留于台的缅人,视情形放宽在台停居留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