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乐生疗养院再传迫迁院民 绿委吁落实安居照护

【记者/胡冠廷 摄影/陈人瑜】

乐生疗养院(下称乐生院)旧院区正进入重建阶段,近期却传出乐生院方以“修缮旧院区”为由,要求多名居住在旧院区的院民搬迁至新大楼,并计画关闭旧院区医疗中心。对此,乐生保留自救会、青年乐生联盟等立委17日召开记者会,要求院方应改善管理作法,给院民最大的尊重和自主空间。

行政院2017年核定“乐生园区整体发展计画”,规划汉生医疗人权园区以及重建院民家园。但今年2月乐生院却以“修缮旧院区”为由,口头告知院民6月30日将清空旧院区唯一的医疗中心,并要求院民于期限内搬迁至新大楼。

对此,青年乐生联盟成员谢宗翰呼吁,旧院区修缮可采“小规模现况检修”,他要求乐生院方应维持去年民进党立委洪申翰召开协调会上的承诺,确保院民不因施工而搬迁。

谢宗翰表示,即将被关闭的医疗中心是院民长年依赖的医疗空间,院民平日会在内进行日常复健、电疗或换药等事。他认为,院方在资讯不公开且内部不完善沟通的情况下,要关闭医疗中心并要求院民搬迁,与2008年通过的《汉生病病患人权保障及补偿条例》立法目的背道而驰,更让院民过去的迫迁恶梦再现。

IMG_3767乐生院以修缮旧院区为由,计画关闭旧院区唯一的医疗中心。(摄影:萧宇轩)

谢宗翰也提到,监察委员王幼玲去年访视乐生院后发现院内照护人力不足,朝野立委也召开协调会,决议不将院民迁离旧院区,并争取到900万元的增列预算来补足乐生院的照护人力。然而,谢宗翰指出,旧院区近30名院民,至今仍每天只有2位日间8小时的照顾服务员。他痛批,院方没有拿出诚意面对院民的照护需求,900万元的预算也不知去向。

“能不能让我们能好过一点?”乐生保留自救会荣誉会长李添培指控,院方说要进行重建、修复工程,但决策过程都没让院民参与。他举例,近期院方号称高雄舍已整修完成,希望院民去住,但院民皆认为当前居住环境较舒适。

乐生_210324_3李添培控诉乐生院方并未让院民参与重建、修复工程的决策过程。

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说明,《汉生病病患人权保障及补偿条例》通过后,才有汉生医疗人权园区的整体发展计画,在计画中应把院民的安居设为首要目标,让院民得到足够照顾与医疗,但现在发展计画却本末倒置,也违背承诺。他呼吁,政府应好好面对并进行改善。

洪申翰指出,院方可能因成本等因素考虑取消旧院区医疗中心,才以修缮为由要院民搬到新大楼,但这都违反过去协调会的承诺,让人感到遗憾。他呼吁,院方应立即改善管理作法与照顾态度,给想要在旧院区安老的院民最大的尊重以及自主空间,并提供相关软硬件及服务,“这是院方最基本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