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李明哲关押满四年 妻吁中方依法考虑假释

【记者/钟秉哲 摄影/陈昱凯】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等民团19日召开记者会,要求中国政府保障李明哲的通讯权及公布明确的释放日期,并呼吁台湾民众持续关注李明哲案。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也向中国政府喊话,盼能依法考虑假释李明哲,并提出让李明哲与其通话、与外界正常通信等诉求。

据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资料指出,长期关注中国人权及民主运动的李明哲,在2017年3月19日上午自澳门入境中国珠海后失联,同年11月28日在中国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李明哲因“颠覆国家”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至今未能与亲属通话、自由与外界通信。

李净瑜指出,民团寄的信无法进入监狱,李明哲收不到外界的关心,他质疑,难道只因李明哲是政治犯,就无法与其他受刑人相同,享有通信的权利。他呼吁,中国政府应允许李明哲与外界通信。

摄影:陈昱凯李净瑜指出,民团寄的信无法进入监狱。

“这些都不是特权,这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现行法规,赋予每个受刑人的权利。”李净瑜表示,期盼中国政府基于人道考虑假释李明哲,并要求让李明哲在疫情大流行,不可自由接见的情况下,与他通电话。

此外,李净瑜也哽咽喊话李明哲说,“李明哲不需要知道我有多想念他,但他必须知道全世界怎么看他”,盼李明哲能坚守个人意志。

时代力量立法委员邱显智指出,李明哲仅因在网络发表个人言论,就被中国政府判处五年刑期,且因程序瑕疵,导致家属或声援团体都未看过李明哲的判决书,无从得知李明哲出狱的确切日期。他呼吁台湾民众持续关注李明哲的人身自由和其处境。

摄影:陈昱凯邱显智呼吁,台湾民众持续关注李明哲的人身自由和其处境。

人权公约施行联盟研究员杨刚质疑,中国目前的行为皆违反国际认定最低的标准。他提到,中国在违反公民政治权利公约第19条所保障的言论自由关押李明哲时,至少应符合联合国囚犯待遇的最低标准,然而,中国却违反禁止酷刑公约。杨刚表示,“这些都是国际认定的最低标准,也是一个够格的国家,应该要做到的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