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中國人大修改香港選制 北市議員痛批:一國兩制從頭到尾都是假

【記者/鍾秉哲 攝影/楊子萱】

數十個民團、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及林穎孟等人12日在中國銀行廣場前,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下稱中國人大)通過修改香港立法會和特區首長(下稱特首)等選舉規定,並喊出「中國獨裁摧毀香港,現在就是2047」等口號。苗博雅稱,未來將會在香港立法會,看見如同中國人大拍手通過議案的可笑場景。

中國人大11日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未來香港的選舉委員會將從1200人擴張至1500人,香港立法會議席也會增加至90個,以及設立候選資格審查委員會等,預計香港選制修改完成後,香港民主派人士參政空間將被壓縮的更窄。

「中國獨裁摧毀香港,現在就是2047」的口號,更意味著中國1997年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未屆滿50年即破滅。

「所謂幾十年不變的承諾,根本就是在說謊,就是在騙人。」林穎孟指出,中共利用取消參選資格和修改選舉規則,實質掌控香港人的參政權,扼殺香港的自由民主。他認為,一國兩制「從頭到尾都是假的」,中共正把香港立法會改作橡皮圖章,使其成為另一個中國人大,實質控制香港。

0312_210315_2苗博雅表示,中國人大毫不意外的進一步扼殺香港民主。

苗博雅表示,中國人大「毫不意外」的進一步扼殺香港民主,剝奪港人的選舉與被選舉權,讓香港所剩無幾的民主,走向名存實亡。他向台灣政府呼籲,除了表態撐港之外,也要提出更多實際的政策,以支援香港民主派的人士。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也表示,撐港不能只是口號,也不能僅止於「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他要求台灣政府重新評估政策,並以最實際的作法,建立支援香港人的庇護機制。

0312_210315_3賴中強表示,中國銀行前的廣場猶如「中國租界」。

「醒醒吧,相信中共本事就是一件最愚蠢的事。」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前副召集人黃奕武向全球的民主國家喊話,他提及,在反送中期間進行海外遊說時,外國政界多數希望香港透過議會等方式,在體制內進行改革,然而,中共於11日的決議,無疑是往他們的臉上搧下一巴掌。黃奕武也語帶哽咽的說,「希望全世界能夠汲取香港的經驗,讓我們的犧牲不會白費。」

此外,本次記者會開始前發生插曲,民團在進入中國銀行廣場前,就被該銀行的保全與物業人員攔阻,經警察協調後,才得以在中國銀行前的廣場進行集會。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儘管中國銀行前的廣場猶如「中國租界」,但依據《建築法》的規定,開放空間不得有圍欄,且必須要供民眾使用,他說,「在台灣就要遵守台灣法律,這就是我們要告訴後面的中國銀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