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第20屆學生會政策總體檢 彭宬談政見:一年力有未逮

【記者/粘菀瑄、林品瑄 首圖/資料照片】

第20屆學生會正副會長彭宬、蔡銍湣上任前開出兩大方向、十一項政見,強調將改善學校現狀,並讓學生生活加值。時隔1年,第20屆學生會已卸任,《新聞人》專訪彭宬與福利部成員李康宇,帶您了解政策落實狀況。

一、 改善現況

硬體汰換,設備更新

彭宬表示,透過學校的線上報修表單發現,硬體設備以E化講桌的故障頻率最高,因此在和圖資處協調後,自109學年度下學期起從傳播大樓地下室開始更新,以小規模試辦方式進行調整。

針對社桌設備問題,彭宬回應,已爭取到一筆經費,原本下學期要進行勘查,了解各社團社桌汰換的急迫性,可惜礙於疫情,社桌遭封鎖,導致動工進度受阻。

世新安全,學生有權

彭宬說明,因新增交通號誌有大量法規規範,難在學生會任期內完成,再加上疫情阻撓,無法會勘,因此尚未實行。

而政見中提到,學生若拍下人行道違停車輛照片並交由學生會,就能獲得檢舉獎金,但彭宬坦言,上任後發現學生會費原比想像中少,並無足夠的資金能夠運用,因此改由警衛自行驅離違停車輛。

攝影:文及均彭宬說明,由於資金不足因而取消檢舉獎金制度,改由警衛自行驅離違停車輛。(攝影:文及均)

有需要的,學生會都給你

「連填牙縫也填不滿」彭宬表示,學生會費不足,加上各社團費用支出極大,對此,已改和學務長賴正能討論,將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經費分給社團的補助交由學代會審議,而目前細節仍在溝通當中。

解放空間,壯闊世新

因社桌偷竊事件層出不窮,彭宬解釋,必須先將社桌安全性提升,才能進一步與校方協調延長社桌開放時間,甚至改為24小時開放。

關於吸菸區改善,彭宬說明,有與校方共同討論如何建置完善的吸菸區,避免學生吸入二手菸,但實際實行後,才發現除須申請建築執照外,更有許多法規規範,因此仍在研議中。

針對開放校內電視及文藝走廊燈箱供學生申請使用,彭宬表示,「有一些政見真的是我一年之內,力有未逮。」而民主牆常設,則是考量到風力及惡意破壞的可能性,需設法改善。

209024彭宬表示,建置吸菸區有許多法規規範,因此與校方尚在研議中。(攝影:許若茵)

不只是溝通橋樑

政見中有提到,將定期開設校長或一級主管座談會,供學生直接溝通,但彭宬解釋,部分業務並非一級主管負責,若是開設座談會,反而費時費力,不如由學生會為學生接洽。

為民服務不再做功德

為了讓公職學生能取得通識學分,彭宬說明,已和通識中心和共同課程委員會主委討論,但通識學分的認定及開課,須由校課程委員會審議通過,課程開課更牽涉到不同行政部門,無法於一學年內落實。

二、 生活加值

好想交朋友,好想要輕鬆的交流!

彭宬表示,相比社群平台Dcard,臉書校園交流版(下稱交流版)為實名式,較能提升討論品質。他也提到,現階段交流版的使用頻率不高,是因為學生尚未習慣轉換平台,需循序漸進影響學生。

而Dcard校版經常出現的「溝通BOT」,李康宇解釋,創立目的是為解決學生疑問,而創立學生會自己經營的「卡稱」,也較能聚焦回應。他也說,已和下一屆理事長及行銷部交接,未來也會有類似溝通BOT的卡稱為學生服務。

決算案李康宇指出,創立「溝通BOT」是為了解決學生疑問,未來也會以類似形式替學生服務。(攝影:林芸寬)

Work Hard and Play Hard!

彭宬說,學生會依照會員意見,舉辦相關講座,「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講說很好」。而關於酒精教育講座的舉辦,彭宬表示,由於經調查後發現學員對此方面講座的興趣不高,因此才未籌備活動。

針對跨校聯合演唱會,彭宬解釋,因學生會8月才交接完畢,其他校卻已在6月便開始籌辦演唱會,因此難舉辦跨校聯合演唱會。他提到,新的組織章程已將交接日期提早至每年的6月1日,下一屆勢必能更方便的與外校溝通。

社團該有趣一點!

彭宬提到,社團評鑑電子化已經達成,而社團評鑑也改為一學期一次,但針對有學生反映評鑑次數減少,導致社團獎金收入相對減少的部分,彭宬坦言,當初的確沒有考慮到這方面的缺失,已經在交接紀錄上註明此事。

關於社團、系學會上公文更改為電子化,彭宬表示,線上系統方面,圖資處已經著手開發,但為了避免當初借教室系統剛上線時出現許多問題,因此會多加測試,待確認沒問題後就能上線使用。

學生地球村,世新本一家!

政見中有提到學生會計畫與水電師傅、鎖匠合作,對此彭宬回應,過程中洽談的不是很順利,首先由於師傅們歲數較年長,造成溝通出現年齡代溝的問題,其次是師傅們工作忙碌也無法配合學生會提出的合作邀約,因此此部分的政策難以落實。

S__19054631彭宬認為,下屆學生會能夠沿著已建立的架構發展,會來得更加順暢。(資料照片/彭宬提供)

針對學生會一年下來所面對的困難,與需要檢討、改進的方面,彭宬表示,由於學生會內部機制的基礎建設不夠完善,工作任務分配上也不夠齊全,導致各部門間的溝通難以進行,也常常花費時間在跑公文與學校協調上。

「下一屆開始不用邊造橋、邊前進。」雖然歷經較多重大改革與爭議,但彭宬認為,至少這屆已將基礎建設完工,第21屆學生會能夠沿著他們所建立的架構進行,一定會來得比他們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