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守住下一代不被中共愛國教育荼毒」 港人盼下修來台求學年齡

【記者/鍾秉哲 首圖/蕭宇軒】

本月1日為香港回歸24週年,儘管香港已連續兩年未能舉辦七一遊行,香港邊城青年、台灣香港協會今仍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海外港人代替在香港境內的抗爭者發聲,同時期盼台灣政府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並喊話台灣政府放寬港人的移民制度,開放大學以下的港生來台求學。

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每年7月1日香港都會舉辦遊行,然而,去年起香港警方就以疫情為由,拒絕民間團體的遊行申請。今年港警也以相同理由駁回遊行申請,對此,在台港人組織於1日召開「無懼港共政府打壓,在台港人撐到底,呼籲台灣堅定援港」線上記者會。

台灣香港協會秘書長李淇指出,過去兩年已有7萬人離開香港,其中有2萬人來台,很多人是嚮往台灣的自由民主而來,希望能守住香港下一代,不被中共的愛國教育所荼毒。

李淇提到,並非所有想來台的港人都能利用援港專案,他表示,台灣政府的撐港意志,不一定要體現在人道救援的舉措,期盼能夠加開多元的來台管道,或重新檢討移民政策,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港人來台。

修李淇表示,希望政府能增設港人來台的多元管道。(攝影:許若茵)

台灣香港協會常務理事天爸(化名)坦言,選擇來台灣定居是為了小孩的教育。他說,家長對教育有一條底線,就是不能接受培養對共產黨忠誠,但在國安法下,這些事已經在發生了。

對此,天爸(化名)向台灣政府喊話,盼能開放教育階段在國中小、幼稚園的港生赴台求學,並讓未成年學生的監護人以依親的方式來台居留。

針對台灣駐港機構被迫撤回,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江旻諺表示,在台港政府關係跌到如此糟糕的時刻,在台港人組織對台灣非常重要,是維繫還在香港境內努力的抗爭者,及台港公民社會之間重要的橋樑。

陳智鋒 攝影_200613_0015江旻諺指出,在台港人組織是台港公民社會之間重要的橋樑。(攝影:陳智鋒)

此外,對於香港邊城青年臉書粉絲專頁突於1日宣佈停止運作,香港邊城青年原秘書長Justine早前回應表示,因團隊成員「齊上齊落」,原秘書處成員已離開香港邊城青年,粉專停用是為防敏感資料外洩,目前正在討論技術上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