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漲學費懶人包資訊有誤?學生議會:下次我們會更細心製作

【記者/王良博 攝影/王良博】

世新大學擬在107學年度調漲學費,對此學生議會議長劉紘瑋表示,4月23日學生議會發布的漲學費懶人包,資訊都來自校方,部分資訊造成誤解「下次我們會更加細心製作」,校方對人事費計算方式說明不清楚,學生議會也已經要求校方答覆。劉紘瑋更透露,未來將以問卷調查學生對漲學費的意向,強調「未預設任何立場」。

世新大學107學年度學雜費審議小組,4月13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決議了調漲學費的目標,學生議會4月23日發布「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懶人包」,內容整理校方漲學費理由的簡報、學生代表在會議中的發言摘要,懶人包中也對學校提出疑問,且強調會以學生們的想法,來做決策會議上的投票抉擇。不過,該份懶人包卻遭到質疑,製作不夠準確,甚至可能意圖帶風向,劉紘瑋接受《新聞人》採訪,回應相關問題。

學費缺口計算方式惹議 劉紘瑋:資料皆來自校方

在懶人包中,有一張「學費收支」的圖,內容以長條圖說明學費缺口達1.12億,但長條圖中雖然標明數值,1.12億元的長度,卻比11.82億元還長了不少,且旁邊標明此學費缺口不計入教育部補助款。引發部分學生質疑:長條圖製作有帶風向、意圖誇大學費缺口,另外,教育部補助款也是學校收入,為何沒有計入。

懶人包提及學費缺口達1.12億,但長條圖中雖然標明數值,1.12億元的長度,卻比11.82億元還長了不少

劉紘瑋表示,懶人包用意是方便同學們快速了解校方提供的資訊,他坦承圖表部分在比例上可能造成誤解,「謝謝同學們的指教和關注,下次我們會更加細心製作」,他也強調,裡面的數字並沒有問題,既然懶人包已經發出,就不會因此撤下。

劉紘瑋說,學生議會製作的懶人包所有資料皆來自校方,僅是讓同學們可以快速了解會計室所做的PPT。詳細財務資訊,校方表示會在下次的審議小組會議及公開說明會說明。

師資人事費增加2億怎麼算的? 劉紘瑋:已反映給學校

另外,學生議會懶人包中,校方調漲學費理由其中一項為「107至111學年度增聘55名專任教師」,預計支出2億元,但懶人包中沒有詳細說明計算方式。

懶人包提及,校方調漲學費理由其中一項為「107至111學年度增聘55名專任教師」,預計支出2億元。

對此劉紘瑋表示,關於2億元的計算由來,已經要求學校說明,得到校方回應後,會於第一時間公布。他也表示,學校預計會在第二次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上回覆。

會議紀錄並非發言逐字記錄 遺漏內容「有點記不得」

此外,學生議會懶人包中指出,目前的會議紀錄並非所有發言的逐字紀錄。劉紘瑋坦言,「會議記錄為校方所製作所以並不清楚原因」,會議記錄中只紀錄了每一個發言者,一開始發言的內容,發言後段的內容則沒有被紀錄到。但究竟被遺漏紀錄的內容為何,劉紘瑋則說已經「有點記不得了」。

劉紘瑋強調,已跟學校反應下次會議記錄最好是逐字記錄。

議會拋三大疑問 校方下次會議將答覆

對於學生議會懶人包裡,提出3項對校方的疑問,分別為:

  1. 本校傳播學院是全國傳播系院中最貴的,世新的優勢及花費實益在哪?
  2. 學費調漲後可能導致弱勢家庭困難,是否同時提高獎助學金申請比例?
  3. 針對學費調漲收入之使用,是否承諾應參酌全校學生意見做規劃使用?

劉紘瑋指出,這3大疑問是會議後所整理的,因此沒有在會議當場就提出,校方將在第二次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上回覆。

漲學費立場「依照學生的意向」 將開表單調查學生想法

談及學生議會對於漲學費的立場,劉紘瑋強調「保持中立,未預設任何立場」,更說議會將在校方「完整說明及回覆同學的所有疑問後」,整合學生們的意見,「學生議會既然是屬於各系代表所組成的組織,當然一定是依照學生的意向。」

針對學生議會要如何掌握學生們的立場,劉紘瑋透露,學生議會將在公開說明會後,開放問卷表單讓同學們填寫 內容會有支持或反對,以及支持、反對的理由,「希望可以看到同學們清楚的理由與意見而不是只說漲與不漲 這樣統計出來的數據會比較客觀也更具說服力。」

不過,劉紘瑋也說,校方可能也會製作問卷,如果校方的問卷跟學生議會版本雷同,那學生議會就不會另外做調查,改為「實質審查問卷內容」,並說學生議會「不會單看學校出來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