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核四重啟公投在即 環團怒控:台灣需要不安全的核四嗎?

【記者/粘菀瑄 攝影/文及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下稱廢核平台)21日召開「核四狀況大揭露,環團五問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記者會,控訴第四核能發電廠(下稱核四)建廠執照去年年底已到期,今年8月卻要公投重啟核四,質疑擁核派將公投作為政治工具,廢核平台要求政府公開核四相關資料,讓民眾在充分了解核四狀況下投票。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2019年3月提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中選會在去年公告成案,預計將在今年8月舉行公投。對此,綠黨秘書長張竹岑質疑,核四已被高度「政治化」,且擁核派明知核四狀況不佳卻仍要公投,目的其實是混淆社會,對台灣民主及能源轉型發展並無幫助。

張竹岑質疑核四已被高度「政治化」。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核四曾因一號機大量挪用二號機零件多次遭監察院糾正,更有建造過程違法變更設計,以及設備泡水、因不明原因起火等諸多爭議,難以確保安全。

蔡雅瀅認為,政府有義務告知民眾核四狀況,並建置網路專區,將核四歷年爭議案件與相關資訊放入網站,讓民眾了解核四爭議及歷史。

作為核四「保命符」的建廠執照已在去年年底到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說明,若要重啟核四需再次申請建廠執照,並各項工程體檢及安全評估,且必須通過環境評估,申請過程十分困難。

楊順美認為,即便重啟核四工程也無法趕上台灣能源轉型進度。

崔愫欣更指出,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立法院曾要求經濟部及台電公司重新調查核四周邊斷層對其影響,但調查結果至今仍未完全公布,他質疑,此舉恐有規避審查嫌疑。他要求政府在公投前,應儘速將攸關大眾安全及核災風險等相關資訊公布,使民眾能在資訊完整的狀況下進行投票。

「N+7年後,台灣需要一個不安全的核四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祕書長楊順美指出,經濟部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曾表示,重啟核四所需時間為N+7年,非公投通過便能啟用,且核電使用比佔台灣總發電量不到百分之十五。

楊順美認為,即便重啟核四工程也無法趕上台灣能源轉型進度,政府應盡速解決爭議多年的核四議題,積極發展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