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少年劳工权益受损 七成不知纾困补助

【记者/陈咏妤 摄影/陈智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于2月25日提出第一阶段2100亿的《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下称纾困条例),包含补助因停工或放无薪假造成生活困难的各行业劳工,但根据统计有7成青年不知政府纾困补助。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下称台少盟),4月30日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补助应顾及青年劳工的纾困需求,重视青年的劳工权益。

台少盟秘书长叶大华说明,劳工保险为申请纾困方案的必要条件之一,但根据历年的调查报告显示,有2到3成的青年劳工无劳保,另外有3成的青年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劳保,显现青年劳动教育及劳权意识都需要再加强与提升。

另外,有7成青年完全不知道政府的纾困政策,因此,除了要考量没有劳保的青年劳工,叶大华也强烈建议教育部及劳动部应提升纾困方案讯息,并设置相关咨询窗口,申请流程应以清楚简单为原则。

青年纾困叶大华建议应提升纾困方案讯息,让更多青年知道。

青年劳工过度劳累,就业应考虑就学时间

叶大华指出,青年劳动不只劳保问题,调查显示,年纪越小的青年劳工越容易暴露在高风险职场,例如工地营造、工厂加工、水电与汽修,而有43%的青年劳工常会遇到不合理的状况,包含超时工作、连续工作7天、雇主随意扣薪与言语暴力对待。

根据研究发现,高达9.3%进修部学生在16岁时,就已经有第一份工作经验,其中5成2需要负担自己生活费用,叶大华说明,很多学生不具有考驾照的资格,尤其乡村地区的大众运输工具不多,交通俨然成为这群学生工作上的大问题。

因此,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等民间团体呼吁,劳动部及各地方政府的工作媒合与即时上工专案,应考虑青少年劳工的就学时间以及交通方式,避免过度劳累或者交通不便。

青年纾困民间团体呼吁,政府应考虑青年劳工就学时间及交通方式。

缺乏劳力培训,踏入职场无所适从

宜兰县得安家庭关怀协会执行长李建清则认为,纾困方案应该连动到劳力培训,学生及社会新鲜人对工作领域都不熟悉,容易有工作无法完成的问题,尤其高危险职场的年轻劳工,在没有受过培训的情况下常常造成工伤,所以政府应当给于青少年相当的补助,提高其培训意愿。

叶大华再次强调,青少年劳工目前仍在就学阶段,因此他们的权益应该由教育部与劳动部共同把关,尤其是立法部门应加紧脚步,订定对于青少年劳动权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