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樂生未環評偷跑動工 民團批:沒有人權的人權園區

【記者/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

樂生自救會與樂生青年聯盟及數個公民團體3月31日第四度到行政院前,針對院方興建未經環評,且不符院民需求的設施,要求行政機關應立即停工,進行環評,並納入院民的意見及開放公民團體的參與。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吳政昌回應,已了解爭議訴求,將會呈報回行政院內處理。

樂生自救會與樂生青年聯盟至行政院前發起公民訴訟告知。(照片提供:樂生青年聯盟)

樂生療養院為專門收治漢生病患者的療養機構,過去醫療落後時期認為漢生病有高度傳染力,因此將患者「強迫收容、與世隔離」,收容至樂生療養院,後續許多院民因與家人長年分離,也已習慣該處生活,因此持續居住至今。目前樂生療養院因建設捷運新莊線機廠,以及樂生人權園區,拆除院區部分房舍,部分院民被迫搬遷。

樂生療養院部分院民已搬遷至組合屋長達十多年。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謝宗翰說明,院民在2月的樂生人權園區發展會議中得知,園區重建、新建、修繕等工程,均未經過環評就逕自施工,直到今年6月才會進行第一次的環評。

謝宗翰強調,在進行重大開發案前未做環境評估,嚴重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的規定,因此第四次回到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向政府表達院民的聲音,並向樂生療養院院方、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要求即刻停工。

謝宗翰指出,懸空陸橋需利用無障礙坡道迴轉八次才能到地面,完全不符院民需求。

「摸摸自己的內心,不要欺負我們這些患者跟老人」,樂生自救會會長藍彩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漢生病的患者行動不便,都需要使用代步車,現在蓋的懸空陸橋,讓他們要坐電梯,或是用迴轉八次上下的「有障礙坡道」,才能從大平台上到地平面,藍彩雲直言「給小孩在遊樂園玩可以,給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不行」。

樂生自救會會長蘭彩雲認為,政府興建不符需求的建設讓他們「行不通」。

樂生自救會委任律師蔡雅瀅指出,在山坡地且超過5公頃的開發案必須依照《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23、24條辦理環評,且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進行規劃及招標時,就應依法實施環評,但目前已經有部分興建完成的設施,是政府未依照法律規定進行環評,就逕自施工的結果。

蔡雅瑩呼籲蘇貞昌,當初計畫重建是院民都可以接受的政策,然而計劃過程忽略院民聲音,也無法完整保存樂生,這點讓院民們都無法接受,希望蘇貞昌能夠好好處理樂生的爭議。

蔡雅瑩表示,興建新莊線捷運機場未經環評,導致院區發生走山、房屋龜裂。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認為,若在計畫核定前按規定環評,就有可能在最早的時候避免迫遷、院區走山以及衍生的爭議。余宜家指出,看似想要解決爭議的人權園區,實際上是「以人權之名行侵害人權之實」的建設,人權是尊重每個人的存在跟需求,把人放在工程前面,他呼籲政府,在環評開始之前應即刻停工。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理事林秀芃指出,人權園區應納入院民和公民團體的實質參與,以達成公共工程、文資保存與人權價值三贏的典範工程。他也再次呼籲環保署應擔起主管機關的職責,立即下令停工並啟動環評,檢討樂生園區發展計畫。

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吳政昌在記者會後,於警方保護下接收公民團體的公民訴訟告知書。針對公民團體訴求,吳政昌回應,訴求資料大致了解,今天簽報後近日會有所回應。

吳政昌(右二)出面代表行政院接下告知書,並允諾會給予回應。(照片提供:樂生青年聯盟)

謝宗翰最後也向吳政昌喊話,院民已經抗爭16年,來到了行政院前抗議4次,過去沒有行政機關願意出面,希望能將院民的訴求,傳遞到蘇貞昌的耳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