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 那要學什麼?

【文/新聞人電子報主筆室】

 世新又因「承諾書」事件登上新聞版面了。國民黨昨召開記者會,現場連線本校學生會會長陳文越,她以學生會長名義發出聲明,痛批「政治黑手介入校園」,事後反遭民眾起底,揭露陳文越是洪秀柱青年團隊成員引發熱議。

政治是你我都逃不出的手掌心

陳文越強調「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可是在洪秀柱團隊從事政治工作的她是否明白到底何為「政治」?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以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為研究對象的政治無處不在。政治是一個龐大的手掌心,把社會中的每個人都牢牢握住,誰都逃不開。

在學校裡,「小世界的記者和助教」、「學生會和學生議會」和「學生社團和課外組」等關係通通都涉及著複雜的權力關係,都是一種「政治」,循著某種脈絡而成為我們所看到的結果。走出課堂,你所看到的新聞報導、你看到的電影和你關心的公共議題,都和政治脫離不了關係。

此外,陳文越也強調「讓神聖的校園學習環境成了政治角力的戰場」,但她可否知道,「政治角力」並非不存在於校園中。經民主選舉擊敗另一組候選人而當選學生會長的她,不正代表兩股政治勢力在「角力」嗎?還是說她認為以34票之差輸給她的對手不足敬畏可以輕鬆碾壓,不算「角力」?

「教育單純化」和「言論自由」的平衡

陳文越表示「教育單純化跟言論自由該如何平衡,每個人的立場與見解不同,這都可以再討論」,沒有做出明確表態。但換一個角度看,所謂「教育單純化和言論自由取得平衡」其實是個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談「教育單純化」。到底何為「教育單純化」?陳文越於聲明中並沒有提出具體的解釋。但無論如何,我們必須知道,教育從來就不單單指專業技術的訓練,而是一門哲學。

以實務經驗而言,新聞系學生就算寫新聞稿有多快、有多熟練,但若是欠缺對社會議題的了解,無法掌握事件脈絡,很難成為好記者;廣電系學生就算操作設備有多熟練。但如果缺少對世界的思考,亦是難以拍出動人佳作。

言論自由作為一種基本人權,只要不涉及誹謗中傷、煽動仇恨等違反法律法規的言論,不應以任何理由被限縮。所謂的「平衡」,或只是限制言論自由的藉口。

此外,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是能讓不同立場、觀點得以共存、交流論辯的學術聖地。就如陳文越所說,大學是「神聖的學習環境」。自由是大學不可或缺的靈魂,所有可能傷害言論自由的行為,我們都應堅決說「不」。

世新大學學生會長請「明確」回答世新人的疑慮!

雖距「承諾書」風波發生已經快一禮拜了,但包括世新師生在內的社會各界仍然存在不少爭議和疑慮。身為740張選票選出來的學生會長,陳文越須就昨日的爭議聲明做出更為具體的回應。

陳文越強調她的確有她個人的政治傾向與公共事務參與的自由和權利,與處理學生會事務無涉,這沒問題。可是她卻以學生會長身份透過國民黨發聲明,這是否相矛盾?此舉是否經學生會授權?聲明內容是否能真正代表世新學生的觀點?

如果我們所面對的學生會長不能好好維護學生權益,淪為政黨打手的話,我們是否能說句「會長歸會長,學生歸學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