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校園心輔資源粥少僧多 學生們何去何從?

【文/主筆室 圖/pixabay】

今年5月,世新大學一場猝不及防的墜樓意外,讓校園長期潛伏的自殺防治隱患浮上檯面,全台大專校院均出現的心輔資源供不應求窘境,也在世新大學的諮商中心上演。世新大學諮商中心主任黃小玲2年前受訪時曾指稱,「現行人力符合法規需要」,但能否實質負荷學生需求量能仍有待釐清。

2019年《自殺防治法》上路後,隔年起全台自殺人數緩降至今,據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統計,2021年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共3656人,較2020雖僅減少74人,排名全台死因第11名,仍看得出自殺防治在社會上的初步效果達標。

不過,即使全國自殺人數下降,青年自殺人數卻是連年逆勢遞增。據衛福部統計,青少年族群自殺死亡率連續20年攀升,光是2019年就不幸發生257起青少年輕生案件;而各級學校通報自傷人次則出現翻倍成長,2016年累計1029人次,至2020年時暴增為8625人次,5年內人數翻升逾8倍。

青年自殺率持續攀升的同時,校內諮商也成為學生們的救贖。回頭檢視本校心輔資源,世新大學諮商中心提供的諮商在《Dcard》世新大學版反應極佳,許多學生分享自身諮商經驗都有滿意的回饋。不過,也有部分學生坦言,認為諮商排程總是額滿,即便諮商中心開放線上預約及預約等候區兩項管道,仍無法完整提供有迫切需求的學生適時的輔導。

黃小玲2年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世新每年諮商需求平均高達2600人,學校聘請7名專任諮商師與10名兼任諮商師,符合法規需求,也沒打算增聘人力,而筆者11日再次查詢學校官網,諮商中心人力也仍與2年前完全相同。

然而,黃小玲受訪時提到,諮商中心不僅要提供諮商服務,諮商師也需舉辦活動講座、處理行政事務,平時不只需要對學生進行個別諮商,舉凡跑公文、處理行政事項也是諮商師平時需負責的範疇。

據衛福部調查報告,各級學校普遍存有輔導人力不足、輔導人員負擔過多行政工作等問題,尤以私立學校專業輔導人力不足情形最為顯著,每位輔導老師約有13至14名的高關懷個案,行政爆量的問題嚴重壓縮諮商師的專業與精力。

但校內諮商中心除面臨專業諮商僧多粥少的窘境、諮商師行政負擔過重等壓力之外,無法樹立口碑讓學生主動上門求助,培養學生與諮商中心信任,讓校方及時發現個案等,或許也是憾事無法畫上休止符的關鍵因素。

衛福部指出,2018年至2019年青少年自殺身亡個案當中僅33.5%曾接觸校內輔導,意指近7成個案未曾尋求校內輔導資源。除彰顯校園諮商與學生需求無法及時互補,也間接透露校園諮商未得到多數學生青睞的事實。

世新在110學年已知發生至少2起的輕生案件,當學校連早被列為「高度關懷」的學生發生憾事都無法成功阻攔時,儼然校園自殺防治已經出現破口,但事發後學校除裝設欄桿防止意外,並沒有看到其他的實質作為,究竟校方是否真的有記取先前的教訓,做出適當的防護措施仍需學生們持續監督。

陳清河日前受訪時表示,無論加裝欄桿、增設安全網、架高圍牆,都沒辦法解決根本問題,本就安全之處會被如何運用,我們永遠防不勝防,而他也提出幾項解方,如諮商中心結合導師協力,讓導師不再只負責學習領域,甚至充當「生活導師」,以及加入系所辦公室的人力資源,組建校園安全網路系統等,未來學校能否實踐並真有效預防,我們也只能引頸期盼。

青年自戕人數連年攀升,落實自殺防治並非單靠學校就能獨力完成,但在校園安全網越破越大之際,如何防止維特效應擴散、補齊心輔資源,避免憾事再次發生,甚至達到陳清河希望的「幸福校園」,恐怕也是新任校長接棒後,迫在眉睫的任務之一。

※珍惜生命,留給自己一個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