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撐港反極權3》十萬人雨中聚集 呼籲政府落實四大訴求

【記者/柯博文 攝影/張景惠、孫惠妮、蕭宇軒 首圖/孫惠妮】

台港公民團體9月29日下午在立法院前發起「撐港反極權」台港大遊行活動,聲援香港反送中行動。香港歌手何韻詩受訪時遭到潑漆攻擊,部份媒體也被波及,截至當日下午四點半,主辦單位宣布遊行人數已超過10萬人。

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共同發起遊行,為了聲援香港反送中行動,提出四大主張「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庇護機制,刻不容緩。台港同學,齊上齊落。拒絕一中和平協議」。

下午2時50分,何韻詩抵達現場接受聯訪,聯訪剛開始就有不明人士朝何韻詩潑紅漆,現場也有媒體遭受波及。何韻詩表示,目前香港局勢非常嚴峻,三個多月以來,港警對遊行民眾的處理方式更甚瘋狂,每天香港都出現遭潑漆的情況,不過即使遭到打壓,香港人也會持續奮鬥。

香港歌手何韻詩連訪時遭潑漆。(攝影:張景惠)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台灣已經民主多年,卻依然遭到中國的壓迫,認為香港跟台灣要一同加油。張育萌提及,希望香港撤回示威的暴動定性,自六月以來,港人的示威皆被政府視為暴動,香港人用自己的方式追求民主,卻遭到香港黑警的暴力對待;也希望香港撤銷被捕示威者的罪刑,因為人民的訴求皆不被採理,盼能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追究警隊的爛況;希望實施真雙普選,還給香港人民《中英聯合聲明》,讓《基本法》必須保障基本法則,落實香港民主的政治跟環境,成立自己的立法會、民意代表與特首。

民眾上街表達要民主自由的訴求。(攝影:蕭宇軒)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陳估熊表示,今年六月反送中運動開啟之後,有香港學生在港被捕無法回台灣開學,臺灣學生聯合會便發起記者會向陸委會陳情,要求與港台同學一起開學,齊上齊落。八月公館台大連儂牆結束後,全台灣接續二十五所大學開始連儂牆的行動。陳估熊說,此次活動能得到支持和照顧,是因台灣年輕民主時代的尊嚴和意志非常明確,他希望拒絕一切形式的壓迫、暴力與純獨裁,也提及此次潑漆事件和最近陸生攻擊港生的事件,台港人更應保持理性不可暴力相向。

遊行期間的大雨民眾仍然上街集會。(攝影:張景惠)

現場有民眾指出,中國學生應該採取理性的態度,撕毀連儂牆的舉動只會讓台港人更不能接受中國的壓迫,雖然五大訴求中的雙真普選難以達成,但是其他的四項訴求應該是有機會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