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非要在牆壁上亂貼」 吳永乾批連儂牆逾越規矩

【記者/許若茵 攝影/蕭宇軒】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28日出席校友座談茶會活動,在上台致詞時提及日前校內設置連儂牆一事,吳永乾表示,保障及尊重言論自由與讓政治活動進入校園是兩件不同的事,更直指是學務處「選擇跟理盲妥協」。

世新大學24、25日接連發生挺反送中海報遭破壞,27日有港生自發在世新大學正門山洞口牆面設立連儂牆,隨即累積不少留言,當日下午學生議會也在大禮堂外的穿堂架設民主牆讓學生表達意見。

世新學生自發在山洞口兩側貼起連儂牆。

不過據粉絲專頁「山洞口皇家魔法學店」貼文,吳永乾在出席校友座談茶會活動致詞時,提到自己從未忘記世新大學創辦人所樹立的獨立辦學與自由學風的精神,由學生自發設置的連儂牆也是世新大學的精神。


但吳永乾指出,保障和尊重言論自由,與容許一個政治活動進到校園是兩件不同的事,雖不反對任何人在校園內「挺港反中」或「反港挺中」,不過卻認為學生設立連儂牆的形式、使用方式「有一點逾越規範」,表示校方有提供許多海報牆供學生使用,但學生「非要在牆壁上亂貼」,若校方取締還會被學生控訴是在壓制言論自由。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資料照片)

接著吳永乾表示,台灣民主政治蓬勃發展,但卻「非常的理盲」,民粹太氾濫,若是談論此話題,還會被九成的媒體說世新大學違反自由民主的校風及校長又壓制言論自由,所以「我們學務處選擇妥協,選擇跟理盲妥協」,讓學生可以在山洞口兩側設立連儂牆,也批「那邊其實每天有幾千個學生進進出出,你要在那邊寫,那邊抄抄寫寫,其實坦白說是妨礙交通」。

最後吳永乾提到,在場校友多是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出身的,也多了解新聞自由是不干涉內容而非因不同內容就不予以表達,認為山洞口連儂牆的表達方式其實已逾越了言論自由的界線,更希望校友未來從事報導評論時可以持平,「能夠注意不要掉入理盲、民粹的陷阱」。

《新聞人》記者聯繫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但至截稿前公共事務室尚未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