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婚拼三读2》法案名称按照政院版通过 确定为《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

【记者/王良博 摄影/王良博】

立法院院会今天(17日)讨论同婚专法,中午近12点左右,法案名称确定采用行政院版的《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

原先立法院内有“行政院版”、“赖士葆版”以及“林岱桦版”,共3个版本将进行讨论。昨天行政院与民进党立委开会,会中民进党立委提出“行政院版微调版”,该版本把行政院版的第一条删除“婚姻”相关字眼,第二条“同性婚姻”字眼也删除,第四条则把原本的“向户政机关为登记”,改成“向户政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政院版同婚专法微调版(民进党党团提议)(取自尤美女脸书)

对于“行政院版微调版”法案,挺同立场鲜明的立委尤美女解释,微调版的法律效果上和原本政院版一样,在其他条文不变的情况下,其他权利也不会有所变动。

另外,昨天民进党立院党团、国民党立院党团都各自针对此事进行讨论,两大党团都表示,党籍立委对同婚专法版本的意向,将会“团进团出”,有一致立场。

上午10点左右院会开始,10点42分左右开始同婚专法广泛讨论,后进入逐条讨论、表决。第一个表决的是法案名称,中午近12点左右,行政院版的《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在民进党人数优势下,顺利通过,确定名称为《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

※延伸阅读

【N issue】同婚拼三读1》“国际不再恐同日”表决同婚专法 3.5万民众立院声援

【N issue】同婚拼三读3》关键条文通过 同志伴侣将可登记“结婚”

【N issue】同婚拼三读4》同志将可登记“结婚” 挺同团体:感谢坚定捍卫释宪成果

【N issue】同婚三读5》同婚法案顺利通过 完整条文看这里

【N issue】同婚三读6》“彩虹不只在天边更在心中” 同志运动走过30年漫漫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