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同专法”威胁同志家庭权益 同婚团体呼吁立委撤案

【记者/高睿鸿 摄影/萧宇轩】

台湾同志家庭权益促进会昨(14日)于立法院前召开记者会,呼吁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赖士葆撤回《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众多挺同团体代表在现场合力痛批赖士葆的“反同专法”对于同志家庭有明显差别待遇,盼由同志家庭以自身故事让社会理解同志需要的就是简单的保障。

行政院2月送出同婚专法《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草案,让同性伴侣可准用《民法》的规定结婚;以赖士葆为首的保守派立委则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反制,草案内容让同性伴侣在法律上只能有“家属”身分,依旧无法以婚姻的方式结合。

同性伴侣只是法律上的陌生人

女同志家长Jovi表示孩子刚出生时就因为呼吸衰竭送到医院急救,然而当时他的伴侣没有家长身分,无法签署孩子的手术同意书,只能等Jovi赶到。而即便之后与伴侣接连办理“同性伴侣注记”、“委托监护代理”,他的伴侣依旧没有权利帮忙签属相关文件。

Jovi也向赖士葆喊话:“我想请问赖士葆委员,你在立这个专法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如果是您的家人躺在手术室等你签名,你却连签名都没办法签、连最基本的保障都不允许,你还能说你是爱孩子?还说你是关心下一代?”

另一名同志家长小龟(化名)也有此担忧,他提到户口名簿内的女儿和伴侣都只能算是寄居的路人,依现行法律就连要帮忙办个基本的邮局开户都没有权力,宛如陌生人般。小龟表示要是伴侣发生意外离开他们,他也无法取得女儿的抚养权,“我甚至连女儿的抚养权都是没有的,这是多么椎心的痛?”

同志家长小龟小龟提到,户口名簿内的女儿和伴侣都只能算是寄居的路人,依现行法律宛如陌生人。

小龟也表示,他们跟其他人一样很努力工作、缴税、教育小孩,也会用爱灌溉自己的家庭,与其他人并无不同,但法律却并未保护同志家庭及他们的权益。

在场声援的异性恋家长小熊(化名)表示,“因为我们自栩生活在一个保障自由权、平等权的民主国家,这样的国家理应保障所有人民,在法律上有不受差别对待的权利。”批评赖士葆提出的反同专法相较于同志家庭的存在,才是让人不知道该怎么教小孩。

公投结果不得超越宪法

2017年5月司法院大法官做出释字第748号解释,宣告现行《民法》未让同性别者结婚违宪,且须在2年内完成修法或制定法令,达成“相同性别两人婚姻自由之平等保护”。

律师余宗鸣表示虽然大法官认定同性、异性的婚姻实现形式皆属于立法自由,但仍应以最小差异为原则,因此阻绝同性婚姻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实质上已经违反意旨。他认为在公投第12案表决结果下,行政院版本的《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草案,已经是在不违反公投结果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大法官解释的意旨。

此外,他点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的最大问题:“假设这条通过,那异性婚姻是否能主张自己也适用本法的‘家属关系’,好让伴侣关系可摆脱家族财产继承、通奸重婚罪……等一连串反同团体口口声声注重的价值?”

针对赖士葆以及反同婚团体时常端出“公投”当挡箭牌,余宗鸣也提醒,假设公投案的结果本身具有违宪可能,大法官依旧有权做合宪性判断,不得让公投结果超越宪法。

让同志家庭婚姻先有保障

对于行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台湾同志家庭权益促进会副理事长蔡尚文说,其实很感谢行政院为了符合大法官释宪精神及公投结果提出这样的专法内容,坦言“虽然在某些面相仍稍嫌不足,但就现阶段来说,先尽快给小朋友及同志家庭该有的保障才是最重要的。”

台湾同志家庭权益促进会副理事长蔡尚文蔡尚文认为,现阶段应尽速给予同志家庭保障。

Jovi则觉得行政院的专法不够完美,“但在目前这种艰险的状态下,至少是觉得很惜福了。”婚姻平权大平台副总召邓筑媛则说:“我觉得它起码给了一个婚姻的架构,就是对于同志社群来说,虽然和原本的期望还是有一些落差,但依旧给了同志家庭婚姻的保障。”

余宗鸣则担忧,倘若立场一向相对较保守的国民党夺回执政权,同婚合法化的发展,在未来可能会遭受更大的阻拦,“之后他们势必会利用修法,来逐渐扩大同性和异性关系间的差异。”蔡尚文也表示,未来的事确实非常难预测,只能希望官员可以将心比心,给那些艰苦、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同志家庭更多照顾。

公投非真正主流民意

此外,针对去年年底同婚公投结果,邓筑媛认为,反同方能获得胜利,一方面是某些教会或保守团体有绵密的组织、丰富的广告资源,宣传力度有差异,可能就会造成民意对同志的不了解,但其实不是真的非常反对、或无法包容同志的存在。

同志家长与声援团体代表台湾同志家庭权益促进会呼吁立委赖士葆撤回《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不少挺同团体前往声援。

Jovi也说,不认为公投结果是台湾真正的主流民意,直言“有很大的成分是诈欺行为下左右民意的骗局”,他也表示假消息充斥,甚至常见用威胁恐吓的方式宣传“同志等于爱滋”、“同志等于没有下一代”等错误资讯,“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平等地看到正方与反方的消息,我相信台湾不会有这么愚昧的700多万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