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主打「人人18投彩虹」 同志大遊行人數再創新高

【記者/許若茵、陳心慈、潘玟卉 攝影/許若茵 首圖/甘岱民】

第16屆台灣同志遊行昨天(27日)在凱道盛大登場,主辦單位估計參加人數有13.7萬人,打破歷年紀錄。今年以「性平攻略由你說.人人18投彩虹」為主題,號召年滿18歲的民眾踴躍返鄉,在年底公投中,對2個挺同公投投下同意票,也對3個反同公投表態反對。

此次遊行有超過180個團隊報名,包含英德法在內的歐盟12國,瑞士、美、加、紐、澳等17國代表處,以及日、韓、馬、中、港、澳等20多個國家的參與者。特別的是,日前發生普悠瑪列車出軌意外,為此遊行工作人員別上黃色緞帶,希望生者平安、逝者安息。

基督教組織站出來挺同志

遊行除了許多支持同志平權的學生社團與社會團體參與外,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非盈利基督教組織「激揚Amplify – 亞洲同志共融教會大會」等眾多宗教團體參加遊行。激揚組織成員亞伯拉罕表示,面對基督教對於聖經與同性戀間分歧的定義,「聖經是經由人領受神的旨意,再轉譯成常人能明白的意思;以釋經學來看,聖經中的六節經文和同性戀是沒有任何一點關係的。」

另外,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則說,很開心看見大家支持婚姻平權,呼籲民眾在年底公投時,「千萬不要放棄自己挺同的神聖一票」,也笑說請「反同的都待在家裡看電視」。平權公投小組召集人苗博雅表示,雖然平權公投連署階段曾不被看好,但連署仍以史上最快的速度達成,顯示社會動能依然存在,他相信支持婚姻平權跟性平教育的民眾都能站出來投票,盼每位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都能「一人拉十票」,就能贏得公投的勝利。

平權公投小組提供苗博雅(後)表示,希望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能「一人拉十票」,讓平權公投獲得勝利。(平權公投小組提供)

呼籲年底公投「兩好三壞」

此外,面對即將迎來 11/24 的公投挑戰,婚姻平權大平台在遊行途中舉辦「兩好三壞,公投練習賽」活動,喊出「兩好三壞」的口號。除了邀請民眾大聲說出對同志的支持與祝福外,也藉由活動提醒滿 18 歲的朋友們,踴躍參與公投,對2個挺同公投14、15案蓋下同意,也對3個反同公投10、11、12案投下不同意票。

婚姻平權大平台提供婚姻平權大平台舉行「兩好三壞,公投練習賽」活動。圖為立委尤美女現身力挺。(婚姻平權大平台提供)

新加坡父母帶孩子挺同志

在遊行隊伍中,許多民眾盛裝打扮走上街頭。人稱「松姐」的吳柏松今年以一套黑色禮服參加遊行,相當引人注目,以連續數年參加的經驗下來,他認為願意一同參與的人越來越多。

許若茵攝影盛裝打扮的松姐(中)穿著黑色禮服參與遊行。(攝影:許若茵)

今年同志大遊行訴求主打性平教育以及年底公投,參與遊行的李姓男大學生受訪時強調,若學校思想封閉,對同志族群了解不深,又帶著刻板印象,可能會扭曲學生的看法與心態,應該趁早讓學生接受性平教育,了解自己和他人,才能彼此尊重。

在遊行當中也可以看到許多父母帶著小孩參加,一組來自新加坡的家庭全家都參與遊行,他們為了支持活動特別在周末飛來台灣,兩個孩子的媽媽Lena直言,支持小孩可以愛任何人,不應受到限制。

攝影:許若茵一組來自新加坡的家庭全家都參與遊行。(攝影:許若茵)

另有位帶小孩參與遊行的唐小姐表示,自己與先生曾帶著孩子參加波士頓的同志大遊行,也長期關注婚姻平權等議題,台灣屬於多元社會,鼓勵家長讓小孩提早接觸此氛圍,也應教育孩子認識不同性別氣質,學習尊重他人,霸凌與歧視才會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