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 金鐘53入圍特輯》彭若萱首度跨足電視劇 想挑戰演農家姑娘

【記者/楊千慈 攝影/王良博】

入圍第53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的彭若萱氣質獨特、率性大方,在《台北歌手》裡挑戰高難度的一人分飾三角:妖豔的媽媽桑、堅強的區嚴華、純樸的麵線姨,他用心揣摩每個角色,賦予角色全新的姿態與生命。

彭若萱畢業於台灣大學戲劇學系,原本是想學習設計劇場和戲服,卻從一次次課程實作後的演員徵選中脫穎而出,在每次的演出中發現嶄新的自己。他覺得表演是件有趣的事情,畢業後前往倫敦和丹麥進修,學習全新的編劇和表演形式,讓表演更富有生命力和創意。

1彭若萱熱愛表演,曾出國進修讓表演更富有生命力和創意。

談起當演員最大的成就感,彭若萱說:「每次出演一個角色,就像是活在另一個人的生命裡,非常有趣。」從舞台劇出身的他首次演出電視劇,談到其中的差別時,他解釋演劇場最痛快的就是能直接感受到台下觀眾大笑或是沉默,而電視劇在剪輯和配樂的幫助之下,之後看播放畫面時的驚喜感是最棒的。

他表示電視劇拍攝和舞台劇表演時的臨場感不同,電視劇更需要臨機應變,從角色定妝到場地限制,往往一個變動就必須重新調整表演,像是《台北歌手》中媽媽桑這個角色定妝後「其實很像老師」,沒有原先想像的風塵味,他立即在妝容和服裝上做了許多調整,可見敬業與用心。

2彭若萱首度從劇場跨足電視劇就入圍金鐘獎。

聊起參演《台北歌手》的契機,彭若萱說《台北歌手》的邀請信裡同時附上了整部劇的完整劇本,對於一個背景複雜、語言不同的時代劇來說,劇組能在開拍之前就用心做足萬全調查與準備,是非常難得又令人感動的。

在《台北歌手》中有精湛演出的彭若萱得到了入圍金鐘的肯定,但談起入圍,他認為自己很「狀況外」,從準備服裝到出席典禮都使他緊張又充滿期待,在觀禮時也為所有得獎者感到高興和感動,經過這次的入圍,他覺得看到了一個新世界:一個眾星群集的殿堂。

即使這次沒有得獎,彭若萱說:「想挑戰跟我個性完全不同的角色,可能是精神狀態特殊的、說不同語言的、不同時代跟身份的,很會抓犯人的警察或是鄉下農家的姑娘,都很想試試看」,也鼓勵大學生們應該勇於嘗試新事物,失敗也沒關係,這樣才能發現自己的專長和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