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婚姻平权公投连署告急 温贞菱暖心喊话:希望身边朋友能获得平等

【记者/王良博 摄影/王良博】

《公投法》修法降低公投门槛后,反同团体发起“反同三公投”,挺同人士则发动婚姻平权公投,作为反制。平权公投小组今天邀集各界名人召开记者会,呼吁外界连署平权公投案,让平权公投能够冲破连署门槛,顺利在年底大选时成案。艺人温贞菱到场力挺,表示希望身边朋友能获得平等。平权公投小组本周末将在全台50处设摊,希望在连署的最后期限冲破公投成案门槛。

去年大法官释宪,认定现行《民法》禁止同性婚姻违宪,但未明确表示应修改《民法》或另立专法达成同婚合法化,引发各界争论。“下一代幸福联盟”等反同团体发起“反同三公投”,希望《民法》对婚姻的定义维持在一男一女、学校不得对学生实施同志相关教育。

在中选会通过反同方的三项公投后,社民党北市议员参选人苗博雅、评论人温朗东等人发起婚姻平权公投,提出“婚姻平权入民法”、“性平教育”两项公投案,目前正在第二阶段连署中。

段宜康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前排蓝色衣服者)现身记者会,表态支持婚姻平权公投。

据《公投法》规定,若要让公投案与年底大选一起举行,借机冲高投票率,大约要在8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连署,也就是要有约28万1千多人加入第二阶段连署,才能够让公投成案。

不过,碍于发起时间、中选会作业时间的影响,反同公投在5月即开始第二阶段连署,平权公投却在7月才开始。据了解,目前反同公投已经拿到超过门槛数量连署书,几乎确定可在年底绑大选举行公投,平权公投则大约只有15万份连署书。

在今天记者会中,邀请多位各界名人前来站台,一同呼吁加入连署平权公投。时代力量新北市议员候选人唐圣捷认为,“进步的国家应该让不同性别与性向都享有相同权利”,他的竞选总部也设置连署据点,欢迎民众前往连署;网红四叉猫则笑说,希望这是同志最后一次抗争,只要让同志安心结婚,“大家就会待在家不会上街头”。

IMG_4272网红四叉猫笑说,只要让同志安心结婚,“大家就会待在家不会上街头”。

艺人陈嘉行(焦糖)则说,娱乐圈大多以为同志很快就能自然适用民法结婚,希望让更多娱乐圈友人注意到平权公投。他也特别提及,Ella陈嘉桦、蔡康永等艺人,都将在脸书宣传平权公投,“希望大明星可以帮忙加持”

艺人温贞菱也现身力挺平权公投,表示自己虽是一个演员,但面对婚姻平权议题,只是个希望身边朋友、所处的社会,都能获得平等的平凡人。

IMG_4241艺人温贞菱现身力挺婚姻平权公投。

同运先锋祁家威则喊话,过去曾有“十万青年十万军”投笔从戎,这次平权公投也需要十万青年一起要拿起笔连署。

IMG_4293同运先锋祁家威喊话,过去有“十万青年十万军”,平权公投也需要十万青年连署。

平权公投小组发起人、眼球中央电视台制作人动眼神经预告,明天(25日)开始连续2天,将在全台举办50场摆摊,邀请各界名人担任摊主,让民众利用最后周末上街连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