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戳破民进党假转型 林金连哭喊“拒选两颗烂苹果”

【记者/洪惠黎 摄影/甘岱民】

2016秋斗昨日下午在民进党中央党前部展开,超过50多个的团体到场声援,甚至在韩国被永丰余集团恶意关厂的Hydis劳工,也出现在队伍之中。今年以“人民要正义,戳破假转型!-左翼翻转大集结”为主题,针对“移工与移民”、“土地迫迁”、“教育与劳动”、“性别”、“能源与食品安全”、“劳工过劳与工时”、“高等教育”等议题,检视民进党政府选前的承诺以及选后的作为,并提出“秋斗”版本的诉求。

秋斗始于1988年,但期间曾有中断数年未举办游行或活动,自2009年宣示“秋斗再起”后,尝试成为台湾社运集结的平台,让社会听到社运团体极欲翻转不平等结构的声音。

针对劳工工时过长与休假争议,民进党处理得进退失据,原盼望民进党上台后可以重视劳权,但是从政府一例一休及国定7天政策,都无法获得劳工认同,反倒像是与资方妥协下的政策。

_DSC3692政府一例一休及国定7天政策,都无法获得劳工认同,反倒像是与资方妥协下的政策,图为正在绝食的工人。(甘岱民摄)

至于在土地正义上,全台各地的反迫迁团体更齐聚在秋斗现场,痛批政府罔顾土地正义,诸项土地开发案进度,在民进党上台后却不见减缓,改朝换代后仍得不到希望,更控诉地方政府为炒地皮使出恶劣手段。

_DSC3550全台各地的反迫迁团体齐聚在秋斗现场,痛批政府罔顾土地正义。(甘岱民摄)

活动总指挥林子文批评,民进党选前曾信誓旦旦要推动“转型正义”,但是上任后看到的“转型”,非但没有检讨“前朝”留下来的各种政策性剥削,更在几个重要转型政策上“退守”,根本就是向资本倾斜,成为偏袒财团的“假转型”,俨然诈骗集团。

其中黎明幼儿园园长林金连更痛哭呐喊:“我们不要两个烂苹果选一个!”呼吁对社会怀抱着改变的有志之士,付诸实际行动,从里长、议员等基层选起,自己的理想靠自己实现!表达对台湾两党政治的彻底失望。

_DSC3577黎明幼儿园园长林金连痛哭呐喊:“我们不要两个烂苹果选一个!”。(甘岱民摄)

秋斗更邀请工运团体及参与社运的音乐工作者上台表演声援,并用行动“戳破”执政党的话术,致赠“诈骗集团”匾额给蔡英文。希望有“完全执政”优势的民进党能够悬崖勒马,将“转型”的资源与力气,用于翻转台湾社会结构,让“经济更民主”、“阶级更平等”,才是人民要的“民主进步”!

_DSC3626遭永丰余集团恶意关厂的Hydis劳工献上战舞。(甘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