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律师挺同志! 律师赴立院吁修法

【记者/林应允 摄影/林应允】

“隔离不是平等,必须支持婚姻平权”,昨日早上虽然下著大雨,但立法院群贤楼前,多位律师仍身着法袍、高喊口号,表示支持尤美女、时代力量和许毓仁等三个版本的婚姻平权法案,反对“另立专法”和“单点修法”。 

两大党抛“立专法”风向球 律师界签连署书反对

国民党廖国栋和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日前先后表示婚姻平权议题以“另立特别法”方式处理,引发各界关注。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不仅夸大同性伴侣与异性伴侣的差异,更意味着同性恋者是“次等”,是不平等和歧视的延续。

就26日绿委段宜康盼许毓仁、时代力量放弃其《民法》修正案版本一事,潘天庆律师认为三个版本各有优缺点,但都是为了争取婚姻平权,此时指责他人法案并不妥当。他呼吁立委们回归三个版本的实质讨论,加速实现婚姻平权,而非立专法、内讧。

2V2A6779潘天庆律师认为三个版本各有优缺点,但都是为了争取婚姻平权,此时指责他人法案并不妥当。

在配套的争议上,伴侣盟执行长许秀雯认为这是假议题,因为我国除《民法》外的现行法规有600项已经使用“配偶”称谓,许毓仁和时代力量版本的《民法》修正案将直接适用在同性伴侣上;此外28笔使用“夫妻”等字眼的法规,只要《民法》承认同性婚姻便可用“规范目的解释”的方法解决。

此外,律师界也于25日发出连署声明,至今已有600位律师签下且人数不断增加中。声明表示,婚姻本质是不断反省与辩论的过程,会因时代和地区有所不同;若“单点修法”将耗高昂立法成本且有违宪法所保障的平等权,而“另立特别法”则将同志隔离与婚姻之外,是歧视和不平等的延续。

同志妈妈现身说法 制度不公隐忧连连

张乔婷来自竹东,既是一位律师也是一位有着1岁孩子的同志妈妈。她表示,从怀孕开始她们一家三口就每天共享甘苦至今,她太太对孩子的付出也和绝大多数的家长并无两样,但现行法律让她太太跟孩子没有关系,很不公平。

她担忧一旦她意外身亡,孩子将可能被送养到陌生人家;若是出车祸,远在台南乡下的年迈父母才能决定她的医疗措施;等孩子开始上学后,只能由她独自处理学校相关事项。

2V2A6820张乔婷来自竹东,既是一位律师也是一位有着1岁孩子的同志妈妈。

“我们家虽然是实质双亲,但只要国家不尽速立法,我们家就每天面对法律上单亲的问题”她指出,同性伴侣间想白头偕老的愿望和异性恋一样,并不特别,而同志家庭也只想要和异性恋者一样的婚姻家庭权利,不多也不少。

部分法律人反同言论挨批 法务部拟推立特别法惹议

虽然律师界有600位律师签下婚姻平权连署书,但仍有部分法律界人士反同言论引发争议。世新法学院院长吴煜宗曾将同志收养小孩类比“纳粹屠杀犹太人”和“日军人体实验”,遭世新飞鱼社强烈谴责;而律师、前立委谢启大“蟑螂说”和“视障说”更被脸书粉专“同学阵”列入“反同八大惊句”中。

2V2A6748虽然律师界有600位律师签下婚姻平权连署书,但仍有部分法律界人士反同言论引发争议。

此外,因反同团体强力反弹婚姻平权法案,甚至于17日上演“闯立院”戏码。法务部部长邱太三在立院备询时表示,法务部将拟订定“同性伴侣法”且明年二月送立院审议,同志团体关心的婚姻和收养子女问题将一并处理,不少性别团体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