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交通部前争路权 机车骑士盼解除交通戒严

【记者/高睿鸿 摄影/谢晋元】

昨日(26日)下午交通部大楼前,台湾机车路权促进会号召数百位机车骑士前往抗议,针对被法规限缩的机车用路权表达不满;尽管雨势不断搅局,仍吸引不少民间团体和用路人到场声援。

促进会最主要的诉求是废除“禁行机车道”、将快车道开放给机车使用者,而不是被汽车独占。支持此主张的几项理由包括:一、许多纳税人并未持有汽车,但台湾路面却有超过七成被划为禁行机车道;这造成不少同样缴了税金的人,无法和拥有汽车的车主共享大部分路面,有不公平待遇之嫌。

124F29BA-439E-49BB-9286-F72010916D4B昨日(26日)下午交通部大楼前,台湾机车路权促进会号召数百位机车骑士前往抗议。

二、骑士被规定只能骑机车专用道,但汽车可行驶在机车专用道的路面上,导致公共汽车向路面右侧靠站、甚至有汽车违停在路边时,机车专用道往往被塞的难以通行,不只造成机车骑士行困驶难,各类车种壅塞易酿成车祸。换句话说,将骑士们侷限在机车专用道内,虽看似为保障其安全,但事实上反而会造成危险。

22E4C47A-9BB4-4D66-85A1-43CCA03CF60F将骑士们侷限在机车专用道内,虽看似为保障其安全,但事实上反而会造成危险。

另一个诉求则是反对“强制两段式左转”。据现场受访民众林先生表示,上下班交通尖峰时间、车流量极高,待转区的范围根本难以塞下过量机车,这也造成某些骑士必须停在待转区格外,徒增被汽车撞的风险。在场民众也认为,虽然立意良好的待转区无须废除,但也盼求政府取消强制代转的规范、由骑士依据自己的骑车能力、机车性能,以及自行评估危险性后决定是否待转。

抗议者认为,以台湾机车性能而言,在平面道路转弯时,和汽车并无不同,且直接左转出车祸的机率,并不会比绕一大圈的两段式左转高。根据现行法规,若机车骑上机车禁用道、未两段式左转,会被罚数百甚至上千元罚款。

2CE1CB64-FABD-4ECD-880E-09A7DDB17FE4根据现行法规,若机车骑上机车禁用道、未两段式左转,会被罚数百甚至上千元罚款。

特别是禁行机车道,非但没有太大的保障骑士安全作用,过多违停、逼车情况,才会让被侷限在机车道上的骑士身陷险境。而若机车为了闪避违停、公共汽车而骑上禁行机车道,又会收到罚单,无疑是将骑士当提款机。目前促进会也已拟了一份联署书,期望能透过机车骑士们的串连,拿回理应属于所有人的用路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