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首场婚姻平权修法公听会 挺同反同场外交锋

【记者/范登炜、张嘉恩 摄影/张嘉恩 责任编辑/黄麒珈】

针对《民法》攸关同性婚姻合法修正草案,首场公听会昨(24日)上午立法院内召开,本次采邀请制,共计25名专家学者、民间团体前往参与,其中包括支持方与反对方。除场内激烈讨论,院外也有支持与反对团体喊口号齐发声。

由国、民两党立委许毓仁、尤美女提案的婚姻平权法案11月初一读通过,原预计11月17日将完成初审迳付二读,却引来反同性婚姻合法团体抗议声浪,场内议事也遭国民党立委杯葛,后由朝野立委决议将举行两场公听会,暂缓修法。

昨(24日)由国民党立委许淑华率先于立法院召开,场外则有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挺同)于院外济南路侧搭棚举行“场外公听会”;妈妈护家护儿联盟(反同)也在立法院大门前高举“婚姻平权 全民决定”标语声援,双方各执一角、各说各话,全程平和无冲突发生。

IMGP9734反同支持者在立法院大门前高举“婚姻平权 全民决定”标语声援。

一名反对同性婚姻合法的刘姓女子表示,能体会同志们在社会上的辛苦,但同性婚姻合法将造成小孩子家庭伦理错乱,希望能为同志另立“同志伴侣法”,而非大幅度修法,改变社会对婚姻的传统观念。此外,她也不满这次公听会采行邀请制,更痛批“这根本是私听会”。

IMGP9769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于立法院外济南路侧搭棚举行“场外公听会”。

立院另一头,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也提供支持者发声机会,举行“场外公听会”。其中一名学生小枫(化名)表示,另立专法如同昔日美国的“黑白隔离”措施,充满歧视意味。他更进一步说明,许多长者已无法再等待,盼婚姻平权法案能在这期或下一会期尽速通过。

场外公听会结束约傍晚五点,虽无具体成果,但伴侣盟表示将会同场外意见交予立委和司法会,盼能更有效传达民意。而下周(11月28日)立院内将举行第二场由民进党立委尤美女主持之公听会,亦采取邀请制不开放民众旁听,但将全程实况直播。

直播网站:(下方仅列举部分直播平台供参)

立法院议事转播 http://ivod.ly.gov.tw/Live/Single/1
沃草直播 https://livehouse.in/channel/musou1
公民实况转播组 https://www.facebook.com/TCRCG/
报橘直播 https://buzzorange.com/live_congress_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