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马场町土丘告慰人民忠魂 政治受难人盼社会重新认识历史

【记者/黄麒珈、周建丞 摄影/甘岱民 责任编辑/甘岱民】

10月22日下午1时30分于台北市马场町纪念公园举办“2016年五0年代白色恐怖秋季慰灵大会”,邀请白色恐怖政治犯受难人、家属及多位学者、各界社团代表出席。活动在全体与会者向五0年代白色恐怖牺牲烈士默哀后开始,并以献唱“安息歌”来告慰牺牲烈士与往生同志。

_DSC062410月22日下午1时30分,在台北市马场町纪念公园,举办“2016年五0年代白色恐怖秋季慰灵大会”。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会长蔡裕荣致词时表示,“我们对先烈与往生前辈的追思,更要藉这样的仪典场域向台湾社会发声,让台湾社会重新认识长期被掩没的历史正义”。为此,今年也在六张犁的白色恐怖烈士陵园举行扫墓活动,同时也完成第二期白色恐怖受难者及其家属的口述历史纪录,及由作家蓝博洲所策划的《幌马车之歌》特展。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也莅临现场,她表示,许多自私的党派为各自私利,想要继续掩埋这段历史。在缅怀先烈的同时,她希望未来能与年轻人一同手牵着手,完成先烈们没有完成的理想。

_DSC0785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也表示,许多自私的党派,为了各自的私利,想要继续掩埋这段历史。

白色恐怖受难者叶盛吉遗族、成功大学都市计画学系教授叶光毅表示,对于历史思想检讨的基准,不能仅流于伦理、勇气、宽容等道德论,甚至更要对其保持一种存疑,将自己与思想的对峙上、苦下功夫。

_DSC0759成功大学叶光毅教授,也是当时白色恐怖受难者叶盛吉的遗族。

本次追思纪念大会除缅怀光复前投入社会改造、光复后牺牲于内战反共体制的先行者外,也透过历史报告剧呈现日据时期、台湾光复、战争与和平、纪念与追思等各时代阶段的故事。盼能藉追思纪念,带领与会者及台湾社会走过从前、展望未来,唤起更多人持续关怀这段被掩灭的历史。最后,慰灵大会在“向人民忠魂献花”仪式,绕行台湾人民英雄纪念碑,将鲜花至于当年烈士牺牲地点的土丘中落幕。

_DSC0839马场町纪念公园中,当年烈士牺牲地点的土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