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60特輯》跳脫典型青春故事 葉曉霏《青春並不溫柔》率眾力爭自由

攝影:黃羽辰

【記者/楊家駿、劉宇珊 攝影/黃羽辰 圖片/葉曉霏提供】

演員葉曉霏在電影《青春並不溫柔》中飾演學運領袖魏青,打破女性溫柔、順從的刻板印象,今年7月奪下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的殊榮後,將再度以魏青極具領袖魅力的角色形象,角逐第6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他笑稱,「無論結果如何,只求能拼個紅毯三美。」

葉曉霏在2016年以劇集《戀愛沙塵暴》出道,而後參演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並在《青春並不溫柔》中首次挑下女主大樑,飾演性格多變的魏青。進入影視圈7年,葉曉霏如七色鳥般展現豐富面貌,將性格豪放、天真爛漫,以及富有個人魅力的角色,都詮釋得恰如其分。

演藝生涯「轉捩點」 與截然不同的靈魂相遇

《青春並不溫柔》以90年代文化大學美術系爭取「創作自由」的罷課事件為底本,而葉曉霏飾演的魏青作為靈魂人物,與學長阿光帶領美術系學生在封閉的社會中爭取權益。葉曉霏表示,與魏青天生反骨的特質相比,現實中的自己較為溫和,倘若遇到不合心意的事,他並沒有和魏青一樣與社會反目的勇氣,「我就是有任何不滿都放在心裡的人。」

《青春並不溫柔》劇組提供葉曉霏分享自己並沒有和魏青一樣與社會反目的勇氣。(圖片/葉曉霏提供)

葉曉霏接著分享,除了與角色的個性大相逕庭,自身也沒有參與學運抗爭的經歷。因此,為了精準揣摩內斂卻狂野的魏青,他曾於表演前下足苦功,參考許多學運、抗爭等相關電影與資料,了解過往學運領袖發起抗爭的動機,以及使他們堅持理想的原因,進而帶領觀眾走入魏青的內心。

「我創造了一個自己也很喜歡的角色。」葉曉霏指出,首次於大銀幕觀賞《青春並不溫柔》後,被自己拿捏得當的演技所折服,並將這部作品視為演藝生涯的轉捩點。他解釋,踏入影壇已有7年之久,卻是第一次在看完成品後,依舊認為自己飾演的角色富有魅力,這是在演員的職涯中很少見的經驗,因此感到更加可貴。

自由為創作之本 「跟隨當下」擺脫劇本桎梏

在《青春並不溫柔》中,學生們為爭取創作自由而抗爭。葉曉霏也認為,創作務必要以自由為利基點,「相信當下的感覺,不要強迫自己做出符合劇本框架的表演。」演員若無法掙脫劇本框架的束縛,一昧地想往角色設定裡鑽,就會如同受到封印般,無法將角色發揮到位,更可能使自己的演技停滯不前。

攝影:黃羽辰葉曉霏認為,創作務必要以自由為利基點。

「那些不按計劃進行的事物,有可能會帶來意料之外的成果,而這也是拍戲的魅力之一。」葉曉霏補充,「跟著感覺走」的驚喜正是緣於《青春並不溫柔》,有場在海中拍攝的吻戲,當時因身體不適而服用藥物,產生嗜睡的副作用,導致難以投入角色並醞釀情緒,起初感到相當無助,但在順著不完美的狀態演出後,卻收穫超越預期的唯美畫面。

擁抱不溫柔的青春 溫柔迎接新展望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在看似溫柔的表面下,可能經歷過許多不溫柔,但青春便是如此。」透過《青春並不溫柔》的主旨,葉曉霏回顧自己的20歲,總是選擇走辛苦的路,但回望青春,卻沒有一絲懊悔,反而是那些藏於溫柔表面下的不溫柔,使他成為更堅韌的大人。

《青春並不溫柔》劇組提供葉曉霏說,過去那些藏於溫柔表面下的不溫柔,使他成為更堅韌的大人。(圖片/葉曉霏提供)

談及目標與展望,葉曉霏表示,因自己是舞蹈系出身,身手相當俐落,至今卻仍未在演員身份上發揮長才。為此,他期盼,有機會接受具挑戰性、高技術的訓練,並在未來的演藝生涯中,完成演出動作片的夢想,「我想成為台灣158公分的蜜拉喬娃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