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8特輯》喜劇編寫真實 陳虹任《聖筊》打碎婚姻框架

攝影:蘇霈晅

【記者/吳凱欣 攝影/蘇霈晅】

編劇陳虹任在科幻喜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中,以幽默風趣的寫作手法探討婚姻議題,將台灣民俗信仰「筊」結合科技,帶領觀眾掙脫世俗賦予婚姻有車有房的枷鎖,入圍第58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陳虹任表示,喜劇是在陳述真實,並讓人接受每個個體與每段關係不完美的模樣,同時想用《聖筊》療癒和自己一樣恐婚的人。

陳虹任曾執導短片《小夏天》於2012年拿下金穗獎首獎,而後他轉戰編劇,有《天橋上的魔術師》、《安安的夏天》等作品,並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下稱《聖筊》)獲第58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提名。《聖筊》講述一對結婚三年的夫妻,生活看似平凡枯燥,卻處處充滿愛與包容,而青梅竹馬的出現,使許多埋藏於婚姻裡的問題逐漸顯現。

攜手好友重回初衷 率眾跨越心魔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由五個獨立故事組成,其中只有《聖筊》為喜劇。陳虹任說明,當時好友導演徐漢強剛拍攝完恐怖電影《返校》,一度留在沉重的故事裡走不出來,因此決定與好友攜手拍攝喜劇,找回創作時的快樂與初心,「快樂對創作者來說很重要,如果不快樂,我不確定為什麼要從事這個行業。」

然而,「恐婚的人能不能做婚姻題材?」陳虹任坦言,一直對婚姻感到恐懼與排斥,因此得知要以婚姻為題材編寫時,曾質疑自己能否勝任。後來他轉念一想,世上有那麼多不願意結婚的人,肯定有原因,便想藉由《聖筊》,讓自己與其他恐婚的人對婚姻有新的感受,「我想用《聖筊》療癒和我一樣恐婚的人。」

除了挑戰婚姻題材,《聖筊》也是陳虹任首次嘗試喜劇,他指出,在許多人的認知中喜劇等於搞笑,或是充滿笑點。為此,不善搞笑的他,大量研讀與喜劇相關的書籍,直至有一本書讓他對喜劇有了新的理解,「喜劇不是搞笑人的專利,而是陳述人的真實。」他強調,人本來就不完美,但我們都應接受自己真實的模樣。

探尋恐懼來源 褪去婚姻束縛

《聖筊》中,由演員劉冠廷、孫可芳飾演的夫妻檔阿保與雅雅,猶如許多情侶的日常寫照,阿保粗心大意,雅雅不願溝通,導致兩人的關係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中逐漸失控。陳虹任分享,編寫愛情喜劇的關鍵在於「最害怕的事」,對他而言,最害怕的正是對方無法理解自己說的話,因而以此命題。但他認為,沒有人是惡意的,每個人也都可能成為阿保,因此無需苛責任一性質的人。

在劇集裡,雅雅的母親以護女心切之名,瞧不起阿保收入微薄,買不起車也買不起房,如同許多人認為婚姻有標準配備,像是車子、房子或是孩子,世俗的標準也成為陳虹任恐婚的原因之一。不過他期許,透過《聖筊》打破框架,讓更多人接受自己在婚姻裡的樣子,也能對婚姻有獨到見解,同時堅信「婚姻沒有特定的模樣。」

團隊陣容「小而美」 堅守劇本即生活

「有了一個好的劇本,接著要有適合的人來完成。」陳虹任將入圍金鐘獎的殊榮歸於整個《聖筊》團隊。他提到,當初為了找回拍攝初衷,決定邀請熟悉的夥伴組成團隊,打造一個陣容不大,卻充滿能量的劇組,不使用炫技的拍攝手法,也不加入令人歎為觀止的特效,只期盼每個人都能敞開心房,「我們可以很開心,也可以有爭執,甚至可以不成功,但我們依然擁有彼此。」

在成為編劇與導演前,陳虹任曾從事廣告業,他回憶當時做了許多非常感性的廣告,與大多數的創作者相同,透過作品向身邊的人表達感謝,卻無法在現實中身體力行。他期許,自己與創作的關係是很緊密的,希望創作不只發生於作品上,而是真實在生活中上演,如今的陳虹任秉持作品即是生活的信念,「我敢寫就敢做,要當一個很酷的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