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總統大選青年論壇3》青民協提「青年基本法」立法 賴、柯各持不同看法

圖:新聞人合成

【記者/蔡翌暄 攝影/許詠晴 首圖/新聞人合成】

明年總統大選在即,《NOWnews今日新聞》與台灣青年民主協會15日舉辦「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各總統參選人接受NGO團體和學生的問答。針對《新聞人》記者提問雙語政策未來的施行方針,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雙語教育需充足師資與時間,恐排擠本土語言,但為了國家競爭力,仍會持續推行。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下稱青民協)日前發表《2024青年政策白皮書》,呼籲參選人重視青年權益,並清楚說明國家發展政策及願景。為此,青民協偕同《NOWnews今日新聞》舉辦「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總統參選人與NGO團體、學生面對面溝通,傾聽青年對國家未來發展的期望。

青年盼擺脫低薪困境 柯嘆學生不符市場所需

對於台灣勞工陣線提問,台灣面臨缺工,企業卻要求開放外籍移工,不願提高薪資水平,青年恐無法擺脫低薪困境。柯文哲指出,台灣大學生多不符合市場所需,且沒有一間大學進入世界百強,建議關閉一半的大學,並投資增加學校的競爭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則提出,未來將對上市櫃公司增設「最低薪資審查」制度,未上市櫃公司需遵循基本薪資,而上市櫃企業的工作條件應該更好,並在審查時,可要求基本薪資高於法規標準。

此外,有學生分享曾遭房東拒絕申請租屋補貼,學生租屋補助恐淪為「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賴清德則回應,內政部推動專案時,有增設房東的利多配套措施,允許房東土地、房屋可比照自用宅稅額繳納,且每間房間的所得稅一年可減免至多1.5萬元,並請學生回去向房東解釋申請租屋補貼有哪些好處。

攝影:許詠晴 賴清德請學生回去向房東解釋申請租屋補貼有哪些好處。

承諾推動18歲公民權 「青年基本法」兩人看法不一

針對去年公投「18歲公民權」未果,青民協提問參選人是否會持續推動修憲,並支持「青年基本法」保障青年權益。柯文哲認為,在制定法規前應先釐清其目的,且去年公投只有5成投票率,擁有投票權的20歲以上民眾才不在乎,雖台灣公投修憲門檻甚高,但他會持續向青年宣傳,讓他們長大後投同意票。

賴清德則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將在「0-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策規劃中舉辦公聽會,凝聚「青年發展白皮書」作為未來「青年基本法」的基礎。至於如何持續推動18歲公民權,他說,因降低投票年齡要經過修憲,若有黨反對將難以通過,未來若當選總統,會凝聚朝野力量,促使修憲通過。

賴清德盼深化性平教育 柯文哲LGBTI+比擬心理障礙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擔憂,LGBTI+群體在校園經常受到不平等待遇,進而影響其心理健康。柯文哲認為,若把 LGBTI +擴大成心理障礙、情緒障礙、適應障礙等,校園應建立一套完善的輔導系統,甚至把學生轉交至精神專科醫師。除 LGBTI+群體,還有更多心理與適應障礙的學生需要被接住。

攝影:許詠晴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兩度抽出參選人需回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問題。

「我認為相愛的人有權利生活在一起。」賴清德則提出,雖台灣已成為亞洲第一個性別平等國家,在婚姻平權也耗時10年之久,若要改善LGBTI+群體在校園的處境,最重要的是不斷強化及深化性平教育,歧視問題自然能迎刃而解。

揭政策施行兩疑點 柯文哲將持續推行雙語國家

針對台灣欲在2030年達成雙語國家,本報記者向柯文哲提問對於推行雙語政策的具體規劃。柯文哲回應,推行雙語教育需要充足的雙語師資與時間,且可能會排擠母語或原住民語的上課時間。然而,為了國家發展恐怕無法不推行雙語教育。不過,他提出,可多加利用AI協助雙語教育的推行。

攝影:許詠晴 柯文哲表示,為了國家發展恐怕無法不推行雙語教育。

最後,一名來自金門的高中生向柯文哲問到,如何解決離島資源不及本島的問題。他表示,事實上,偏鄉學生的教育花費是都市學生的4倍,但經濟規模小導致成效低落。為此,他提出,可透過網路教學及AI輔助弭平城鄉落差,並表示,「若國家沒有撘上AI列車,國家競爭力會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