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從香港彌敦道走到台北忠孝東路 vawongsir盼尋民主藝術共鳴

【記者/陳承、鍾秉哲 攝影/鍾秉哲】

來自香港的藝術家vawongsir,曾為中學視覺藝術(Visual Arts)科老師,因在反送中期間發表政治藝術,遭投訴後被學校解聘,更被香港教育局裁定「教育專業失德」。深感無奈的vawongsir離港後輾轉來台,並在上月底舉辦在台的首場個人藝術展「從彌敦道走到忠孝東路」,試圖道盡每個離港來台過新生活的港人心聲,並期盼自己的創作理念能被更多台灣人看見。

1月31日晚間近7時,距離vawongsir首場個人藝術展「從彌敦道走到忠孝東路」開幕茶會仍逾半小時,獨立書店「飛地nowhere」門前窄巷卻已聚集了不少人,粵語在零散的人群此起彼落,這些人多數和vawongsir一樣,都是飛越716公里來到台灣。而這場展覽是以vawongsir的插畫、互動式畫作,以及曾為中學視覺藝術科老師的vawongsir,與學生互祝道別的信件組合而生。

走出抹黑與噤聲 找尋追求民主的藝術共鳴

展覽現場掛出近20幅vawongsir的畫作,內容包括空無一人的維多利亞公園、街道等諸多能勾起港人回憶的場景,但插畫中幾乎不見文字。vawongsir分享,他的作品時常沒有文字、對話,僅能透過觀眾的雙眼,解讀作品中的畫面。

攝影:鍾秉哲展覽掛出近20幅vawongsir畫作,但插畫中幾乎不見文字。

不過,vawongsir提到,無論香港人與台灣人,都是一群正在追求民主的人,他希望能透過繪畫達成的事情,就是讓正在追求民主的人,在看到他的作品、感受畫中的細節時,都能冒出同樣的共鳴。

談到首次在台灣舉辦個人藝術展,vawongsir回憶,去年仍在香港時,原想在咖啡廳舉辦展覽,卻莫名遭到投訴,甚至批評他的作品不應於公開場所展書,對方還堅稱其創作是抹黑港府、煽動暴力。他感嘆,自己在香港無法設展,而現在既然來到自由的空間,就想把作品公開讓大家看見。

背井離鄉仍堅持信念 盼讓港人重拾微笑

「很多人一直想改變著我們,但是我們要試著不要被改變,堅持著我們的理念走下去吧。」被問到是什麼讓自己一路堅持走到現在,vawongsir思索許久後如此回應,離開自己充滿情感羈絆的學生、摯愛的家人,他也知道自己可能再也無法返港,但依然抱持著這股信念,選擇勇往直前。

攝影:鍾秉哲民眾於互動式畫作上張貼圖像。

雖已離開香港,但vawongsir在進入鏡頭前,仍會戴上黃色笑臉的面具,並提醒媒體要避免拍到他摘下面具後的臉孔。vawongsir解釋,起初用黃色笑臉,是不希望在網上公開身分創作政治漫畫,但後來時間久了,也就成為自己的標誌。

然而,vawongsir說,儘管黃色笑臉看起來是在微笑,可事實上他並沒有笑得很開心,其實是在強顏歡笑,但他也想藉著黃色笑臉告訴港人,現在的生活或許艱難,但仍然要試著笑一下,也許可以透過看他諷刺政府的畫作,慢慢讓自己重新振作、重拾快樂。

走進不同的「家」 感受台灣在地情感

「我想重新和台灣人介紹我自己,讓你們可以認識到我。」對於此次設展與以往的心境差異,vawongsir表示,過去因受港府壓迫,逼得他必須離開香港,所以那時的作品大多充滿憤怒。不過如今來台已過半年,vawongsir的心境也有所轉換,開始在回望與想念香港的同時,漸漸融入台灣文化。

攝影:鍾秉哲vawongsir說,盼藉「加多雙筷」藝術企畫走進台灣人家裡。

vawongsir說明,這也是「加多雙筷」藝術企畫的誕生緣由,他希望藉由「加多雙筷」走進台灣人的家裡,體驗台灣的家常料理及在地情感,一方面更了解台灣人,另方面也是希望藉此和台灣人分享,自己離港後是如何在台生活,並讓台灣人知悉香港的真實現況。

不僅如此,vawongsir也想透過「加多雙筷」企畫,走入更多不同的「家」,例如由北漂青年合租套房所組成的家、台灣原住民部落的家,又或是金馬澎等離島居民的家,甚至是在台灣大選期間進到候選人的家,藉此更了解這片土地,與台灣有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