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結合程式設計與弓箭 49偏鄉學童玩出家鄉故事

【記者/謝欣澤 攝影/主辦單位提供】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主辦電子弓箭自造與程式設計營成果發表會,昨(27日)在世新大學舉行,營隊邀請中華女子射箭隊教練倪大智,及奧運射箭國手林詩嘉、譚雅婷共同教導學童弓箭射擊技巧與禮儀,成果發表會中,譚雅婷更親自出席,頒發獎狀給得獎學童。

此營隊由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主辦,邀來49位偏鄉小學的學生參與,營隊教導學童親手製造弓箭,並藉由弓箭觸發機關設計一套講述家鄉故事的遊戲。

奧運國手譚雅婷親自教學

計畫主持人蘇文鈺表示,自己致力於教導學童程式設計,而將程式設計課程融入弓箭自造的元素,能夠讓枯燥的課堂添加趣味;此外,營隊藉由程式設計課程增強偏遠學校接軌國際的能力,同時鼓勵學童講述自己家鄉的特色故事,強化學童對家鄉的連結以及訓練敘事力。

學童學習撰寫程式學童學習撰寫程式。

奧運國手譚雅婷則提及此次營期與學員的互動過程,他表示,這是一次與小朋友分享射箭知識的好機會,除了能夠介紹這項運動的基本常識外,還能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以及團體的凝聚力。

譚雅婷也提到,小朋友們在拿弓時常會有疑慮,擔心拉弓會傷到手臂,此時他就會親自站在小朋友們的旁邊,讓他們能夠更自信地完成體驗,藉此培養他們對射箭運動的興趣。

盼藉溝通互相理解

此次營隊的一大亮點在於「城鄉共學」,營隊邀請彰化縣同安國小的學童擔任小小助教,教導雙北學童射箭的技巧,營隊希望透過彰化縣的小助教與雙北市的小學員間的交流,能夠達成相互理解的目的。對此蘇文鈺說,城鄉共學的目的在於互相理解,台灣各地存在多個不同族群與相異的生活環境,只有當人們理解彼此時才能避免衝突。他引用日本漫畫《火影忍者》所述「人們互相理解的時代終將到來」,期許台灣各不同族群的人能夠藉由溝通交流來達到互相理解、和諧共存的目標。

同安國小學童擔任小助教4彰化縣同安國小的學童,在營隊中擔任小小助教。

同安國小的小助教褚慧文談起參與營隊的心路歷程,他表示,自己起初很沒自信,他擔心北部的小朋友都比較聰明,自己可能沒有能力擔任助教的角色,但是到了台北之後,他發現自己對於弓箭製造以及射箭技巧比他們更熟悉,從而找回擔任助教的自信。在教學的過程中,他也跟北部的小朋友們學習到許多知識,包括程式設計的技巧及都市的生活方式等。

學員經歷三天的培訓後,皆能在成果展中展示自造的弓箭與自己寫的程式,他們在展場裡拿著自己手做的弓箭玩自己設計的遊戲,同時透過遊戲講著自己家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