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从香港弥敦道走到台北忠孝东路 vawongsir盼寻民主艺术共鸣

【记者/陈承、钟秉哲 摄影/钟秉哲】

来自香港的艺术家vawongsir,曾为中学视觉艺术(Visual Arts)科老师,因在反送中期间发表政治艺术,遭投诉后被学校解聘,更被香港教育局裁定“教育专业失德”。深感无奈的vawongsir离港后辗转来台,并在上月底举办在台的首场个人艺术展“从弥敦道走到忠孝东路”,试图道尽每个离港来台过新生活的港人心声,并期盼自己的创作理念能被更多台湾人看见。

1月31日晚间近7时,距离vawongsir首场个人艺术展“从弥敦道走到忠孝东路”开幕茶会仍逾半小时,独立书店“飞地nowhere”门前窄巷却已聚集了不少人,粤语在零散的人群此起彼落,这些人多数和vawongsir一样,都是飞越716公里来到台湾。而这场展览是以vawongsir的插画、交互式画作,以及曾为中学视觉艺术科老师的vawongsir,与学生互祝道别的信件组合而生。

走出抹黑与噤声 找寻追求民主的艺术共鸣

展览现场挂出近20幅vawongsir的画作,内容包括空无一人的维多利亚公园、街道等诸多能勾起港人回忆的场景,但插画中几乎不见文字。vawongsir分享,他的作品时常没有文字、对话,仅能透过观众的双眼,解读作品中的画面。

摄影:钟秉哲展览挂出近20幅vawongsir画作,但插画中几乎不见文字。

不过,vawongsir提到,无论香港人与台湾人,都是一群正在追求民主的人,他希望能透过绘画达成的事情,就是让正在追求民主的人,在看到他的作品、感受画中的细节时,都能冒出同样的共鸣。

谈到首次在台湾举办个人艺术展,vawongsir回忆,去年仍在香港时,原想在咖啡厅举办展览,却莫名遭到投诉,甚至批评他的作品不应于公开场所展书,对方还坚称其创作是抹黑港府、煽动暴力。他感叹,自己在香港无法设展,而现在既然来到自由的空间,就想把作品公开让大家看见。

背井离乡仍坚持信念 盼让港人重拾微笑

“很多人一直想改变着我们,但是我们要试着不要被改变,坚持着我们的理念走下去吧。”被问到是什么让自己一路坚持走到现在,vawongsir思索许久后如此回应,离开自己充满情感羁绊的学生、挚爱的家人,他也知道自己可能再也无法返港,但依然抱持着这股信念,选择勇往直前。

摄影:钟秉哲民众于交互式画作上张贴图像。

虽已离开香港,但vawongsir在进入镜头前,仍会戴上黄色笑脸的面具,并提醒媒体要避免拍到他摘下面具后的脸孔。vawongsir解释,起初用黄色笑脸,是不希望在网上公开身分创作政治漫画,但后来时间久了,也就成为自己的标志。

然而,vawongsir说,尽管黄色笑脸看起来是在微笑,可事实上他并没有笑得很开心,其实是在强颜欢笑,但他也想借着黄色笑脸告诉港人,现在的生活或许艰难,但仍然要试着笑一下,也许可以透过看他讽刺政府的画作,慢慢让自己重新振作、重拾快乐。

走进不同的“家” 感受台湾在地情感

“我想重新和台湾人介绍我自己,让你们可以认识到我。”对于此次设展与以往的心境差异,vawongsir表示,过去因受港府压迫,逼得他必须离开香港,所以那时的作品大多充满愤怒。不过如今来台已过半年,vawongsir的心境也有所转换,开始在回望与想念香港的同时,渐渐融入台湾文化。

摄影:钟秉哲vawongsir说,盼藉“加多双筷”艺术企画走进台湾人家里。

vawongsir说明,这也是“加多双筷”艺术企画的诞生缘由,他希望借由“加多双筷”走进台湾人的家里,体验台湾的家常料理及在地情感,一方面更了解台湾人,另方面也是希望借此和台湾人分享,自己离港后是如何在台生活,并让台湾人知悉香港的真实现况。

不仅如此,vawongsir也想透过“加多双筷”企画,走入更多不同的“家”,例如由北漂青年合租套房所组成的家、台湾原住民部落的家,又或是金马澎等离岛居民的家,甚至是在台湾大选期间进到候选人的家,借此更了解这片土地,与台湾有所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