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5特輯》肩負傳承重擔 陳宇、鍾家駿以新生代之姿奪金鐘

【記者/王詩婷、黃紫瑜 首圖/取自《kakudan時光機》粉絲專頁 照片/Buya、Pagnoyod提供】

第55屆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由節目《kakudan時光機》兩位主持人Buya(陳宇)、Pagnoyod(鍾家駿)奪得。他們從原住民年輕一代的角度,實地走訪原住民傳統部落,帶觀眾認識傳統文化。陳宇及鍾家駿表示,傳承的先決條件是以積極態度學習母語、了解在地文化,唯有從自身先做起,才能影響別人,進而有更多力量承接式微文化。

不畏艱辛,成為勇敢跨越困難的勇士

陳宇及鍾家駿都有過擔任電影演員的經驗,相較於會事先彩排的電影拍攝,鍾家駿認為,此次跨足主持節目最不同的感受,是主持節目需要臨機應變。他舉例,在拍攝節目與店家互動時,常會遇到店家忘記稿子內容的情況,這時主持人就要發揮臨場反應,用技巧去引導對方。

鍾家駿認為,主持節目很需要隨機應變,以應對不同狀況。(Pagnoyod提供)

談及印象最深的一集,陳宇和鍾家駿默契十足的提到藤的文化,拍攝地點在宜蘭縣南澳鄉碧候部落,節目中透過兩位主持人實地走訪的畫面,再再顯現取藤的艱辛。陳宇忽然語調提高道,當時一路上, 他不停和鍾家駿介紹部落的各種東西,不僅對自己的家族感到驕傲,也非常榮幸能到自己的部落、邀請自己的家人上節目,把泰雅族的文化發揚出去。

然而,鍾家駿回憶起當時仍心有餘悸,因為當時節目拍攝有個「過水」的橋段,他坦言,由於生長在蘭嶼海邊,不論是在自己的生長環境,或節目走訪過的部落,都未曾經歷如此混濁又湍急的溪流,幸好當時陳宇的二伯父有帶領著他走,才得以順利通過溪流,對此,他也稱讚能獨自過水的陳宇是個泰雅猛士。

與部落耆老攜手,留住最美的文化

節目中,透過大量主持人與耆老的互動,讓觀眾了解式微的傳統文化及背後的歷史意義,希望能以這樣的方式引起年輕族群的共鳴。不過,兩人也同時指出,錄製節目時遇到最大的困難,在於難以理解耆老們說話的內容,陳宇表示,耆老們大多都是用自己的族語,或是不標準的國語對話,造成溝通上時常有障礙。

「只要那些耆老,那些會講的人,他們都還在的話,其實文化就一直在部落裡,只是你有沒有心去學。」陳宇認為,文化傳承的源頭在於耆老,一旦他們離世,那些來不及延續的傳統文化也會一併被帶走。他也指出,目前遇到最大的挫折與無力感,是現在網路世代的更迭快速,身邊同儕都在追求新的東西,感覺只剩自己一人學習這些快要消失的文化。

陳宇認為,一但部落的耆老離世,來不及延續的文化傳統也會被一併帶走。(Buya提供)

不過他表示,先從自己做起,再慢慢去影響其他人,即使要獨自承受著龐大的無力與挫折,也不會打消要守護傳統文化的決心。

鍾家駿說,很羨慕陳宇能夠自在地用族語向阿公對話,而且除了中文、英文 ,如果還會自身母語這三種語言是件很酷的事情。對此,鍾家駿也期望能在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學習族語及深入了解自身文化,他認為,現況下傳統文化流失得太多太快了,唯有透過自身主動學習,才能更進一步達到傳承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