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雨天多起摔倒意外 學生控校方處理機制不成熟

【記者/林怡昕 攝影/蕭宇軒 首圖/劉欣萍】

昨(1日)中午一名學生從世新大學傳播大廈樓梯摔落,當場動彈不得,後續送往醫院治療被診斷為「尾椎骨裂」。據了解,該名學生友人立刻撥打119,並輾轉通報校安人員,隨後衛生保健組、校安中心人員抵達,並表示「我不知道那麼嚴重」,讓學生質疑校方緊急處理機制不成熟。

昨日中午12時許,一名學生從傳播大廈樓梯間摔落,據現場人員描述,該名學生從1樓樓梯中段摔落至B1樓梯間的地板,脊椎劇烈疼痛,無法自行起身,隨行友人A(化名)立即撥打119,並在世新大學官網尋找「緊急聯絡資訊」想要尋求校方協助,卻得不到任何清楚的指引、應變措施。

另一位學生B(化名)則前往衛保組解釋事件經過,並強調該名學生「脊椎受傷」,盼衛保組人員能轉達校安中心已撥打119一事。

經A轉述,當下衛保組人員僅回應,「你們要不要推輪椅」,讓A氣著在IG上發佈限時動態質疑「看到輪椅可以立刻起來坐是不是」、「完全是沒有想過事情的嚴重性」、「我只想跟你說救護車要來了」。

讀者提供A質疑,「脊椎受傷要用輪椅嗎」、「摔倒脊椎冰敷有用」。(照片:A提供)

不僅如此,據A描述,在校安中心、衛保組人員抵達現場時,A控訴衛保組人員「很慌張不知道怎麼處理」,更指出「連記個學號都要我講五遍」,且衛保組人員和他索取聯絡後,也沒有記下下來,他痛批校方,「是在做做樣子還是真的沒有辦法處理事情」。

學生控校方檢討當事人

A指出,在事件發生當下,校方的態度是「沒有把同學摔倒當成是很嚴重的事件」,他強調,當下當事人已出現臉色發白的情況,甚至一度昏倒,但校方處理態度很冷漠,甚至在致電當事人時,是先詢問事情發生經過,並無主動關心受傷學生。

此外,據轉述,衛保組致電當事人告知保險申請程序時,卻提及「學校有很多人因為穿CONVERSE(運動品牌)才跌倒」,A痛批,當事人都已經在醫院了,居然還檢討受傷學生,不知道校方抱持什麼心態在面對此事,「我覺得學校真的很扯」。

校方11月24日召開「110學年度宿舍收費調整說明會」中,學生曾問及有關「校園安全緊急應變措施」,當時學務長賴正能回應,若是有學生發危險、意外,校安人員有24小時值班機制,可以隨時抵達救援。

然而,該名當事人約在中午12時10分發生意外,卻因找不到緊急聯絡資訊,無法及時聯絡校安人員,在校安人員抵達時,距離事發當下已有20分鐘之久,A也指出,校安人員是在救護車抵達時才趕到現場。

校方:已於易滑的教學樓層加貼防滑貼

對此,公共事務室回應,近日因連續下雨濕滑,校方已緊急應變處理,總務處也於易滑的教學樓層加貼防滑貼,並張貼「小心地滑」警示牌,提醒學生小心行走。

攝影:蕭宇軒總務處已於易滑的教學樓層加貼防滑貼,並張貼「小心地滑」警示牌。(攝影:蕭宇軒)

針對學生在世新大學官網找不到緊急聯絡資訊,公共事務室提及,校方設有「24小時教官值班機制」,且學校官網首頁和官方APP中,皆設有緊急通報專線,並訂定「緊急傷病作業處理辦法和作業流程」、「校安通報作業流程」。

昨日有學生滑倒並造成尾椎骨裂一事,公共事務室指出,校方已於第一時間通報,並且經由校安中心、教官、系辦和導師介入關懷處理,此外,公共事務室也說,該生已從醫院返家休養,目前正協助該生家長保險申請後續處理。

設定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 免付費電話0800022566

校安中心(軍訓室)專線:(02)22367935

舍我樓監控室:(02)22368225,分機8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