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刘修甫入围新进演员奖 突破自身限制完美演绎角色

【记者/陈昫蓁、林语乔 图片/刘修甫提供】

演员刘修甫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猫的孩子》,入围54届金钟奖迷你剧集新晋演员奖,刘修甫透过饰演《猫的孩子》中“钟国衍”一角,找到演戏的意义,了解到要用专业的态度对待演戏,时时刻刻都要记住角色的状态,也在成为演员后,从角色身上看见自己的缺点,并改正自己的问题。

突破障碍只因一句“你喜欢自己吗?”

刘修甫分享,最初是在《公共电视》的网络征选上看到剧本时,他认为大纲十分有趣,非常吸引他,内容着墨在许多人成长过程中所经历到的事情,像是父母看重成绩,使小孩承受了各种心理压力等等。刘修甫强调,出演《猫的孩子》是一件极为有意义的事情。

刘修甫谈到,在正式开演前,《猫的孩子》剧组为演员们安排了表演课,从最基本的表演训练开始做起,之后还增加撰写角色日记以及顺场表等训练。然而,因为拍摄时大多不是顺着剧情发展拍摄,让刘修甫发觉,记住角色不同时刻的状态相当重要。

刘修甫认为,记住角色不同时刻的状态相当重要。

刘修甫也说,拍摄哭戏对他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猫的孩子》剧组指导人员教导他一个小技巧,就是要“当众孤独”,不过,刘修甫将它理解为“专心”,在拍摄的过程中会有许多工作人员、 摄影机在面前移动,或是担心自己的表现,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进入专注的状态,不受外界干扰。

此外,他也提及,导演给了他不少帮助。他举例,在《猫的孩子》中有一幕,是他下车与妈妈吵架,当时他必须表现出愤怒的情绪,第一次拍摄的表现并不完美,导演因而询问他,“你喜欢自己吗?”,刘修甫认为,在角色状态内听到这句话,很容易把某个开关打开,当下的心态是“我真的蛮讨厌这样的自己”,这种感觉使他在第二次拍摄同一幕时,将愤怒的情绪表现得更好。

角色不会随着戏落幕而消失

另外,剧中有一场刘修甫与王渝屏的打戏,让刘修甫印象极为深刻。他说,拍摄当天天气不好,现场光线不佳,为了等待光线,等了非常久,在最后一刻要拍摄王渝屏的特写时,他撞到了镜头,因为他的失误,必须重新拍摄,让他觉得很对不起王渝屏及其他拍摄人员。

对于剧中角色,刘修甫说道,他在《猫的孩子》中角色、主角钟国衍,对于妈妈的感情很复杂,钟国衍是爱妈妈的,但他却无法达到妈妈对孩子的期望,是一种非常拉扯的情感。

刘修甫本次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猫的孩子》,入围54届金钟奖。

刘修甫表示,角色是会陪伴着演员走的,但在角色结束后,则是被疗愈了,因为当他在准备角色时,需要去正视诸多自己所忽略的问题,像是表演方式、清晰的口条等等。

对于这次的演出,刘修甫认为这是一个开始,开始明白自己要用专业的态度去面对表演,不能只是单单无意识的进行,也有许多地方需要加强,无论是表演方法,或是口条等等,都还有非常多加强空间。他也透露,未来很想尝试一些较为日常,或是偏向非写实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