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舍我杯冠军出炉 神秘嘉宾许富凯献声同台飙歌

【记者/王君盈 摄影/陈泓旭、蔡伃婷 首图/陈泓旭】

第十六届舍我杯全国大专院校歌唱大赛“Something Fantastic”昨(25日)于世新大学登场,经过初、复赛的激烈选拔,共有16组参赛者脱颖而出挺进决赛。重量级的评审阵容包含阿沁、泼猴乐团吉他手山地人、李薇、贝克小姐主唱沈筱卿等,更有表演嘉宾吴汶芳、许富凯和知更。比赛结果分别由独唱组的邱羿宁、重唱组的李欣庭、陈相合以及创作组的苏雅諠获得冠军。

跳脱主流 浑厚嗓音诠释台语歌夺冠

不同现今流行乐,夺得独唱组冠军的邱羿宁选择从小到大熟悉的台语,并选择歌手许富凯曾在歌唱节目《明日之星》演唱的《今夜搁再想你》,阿沁形容有大将之风。主办单位也邀请到许富凯本人,作为此次的活动“彩蛋”,与邱羿宁同台演唱《棉照被》以及献唱《我毋是你想的遐尔快乐》,邱羿宁表示很惊喜,并希望能以许富凯为目标努力。

获得独唱组第二名的张雨洁用钢琴伴奏和清亮的歌声带来《Survive》,沈筱卿提醒,唱英文歌曲重要的是口气,副歌高音轻微的颤抖也更进入歌曲所要表达的情绪,但低音部分的岔音若多注意会有更好的整体表现。

谢佳荞以钢琴伴奏,自弹自唱重新诠释范晓萱的《我要我们在一起》拿下第三名,表演中还加入小提琴合奏,整体表现获得加分,但李薇也提醒,选手在挑选歌曲以及表演应回到歌唱本质而非乐器演奏。

 舍我杯歌手许富凯担任舍我杯神秘嘉宾,与邱羿宁同台飙歌。(摄影:蔡伃婷)

 

歌声搭配契合 评审称许未来可期

获得重唱组第一名的李欣庭和陈相合用抒情的吉他伴奏带来《Happier》,透过先前参加其他比赛认识的两人表示,每次练习都要花上好几个小时。沈筱卿表示女声温柔成熟,和男声的搭配契合,称许两人未来在音乐路上会走到更远的地方。

重唱组第二名则由王又仪、黄薇臻、萧雍庭、周兆鸿、王翊安所组成的“未命名人声乐团”夺得,团员角色分别为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人声打击,以Acapella的方式呈现《Finesse》,唱跳兼具的表演吸引观众目光,但团员却表示,起初在走位上因为声音和动作拍子不一,花了一段时间克服,但同时也很开心团员间能一直扶持,走到现在。

 GD9A4632获得重唱组第一名的李欣庭和陈相合用抒情的吉他伴奏带来《Happier》。(摄影:陈泓旭)

编写故事 透过写歌传达理念

目前仅大一的苏雅諠得到创作组的冠军,想透过创作呼吁科技冷漠时代里的人们重拾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他的第一首创作《陌人》也由此而生。苏雅諠表示,有好的开始很令人开心。沈筱卿认为苏雅諠有具穿透力的声音,倘若再多练习高音和转音将会把歌诠释得更好,而阿沁则建议,可将和弦做些微的变化并在歌词中加入更多关于科技冷漠的理念。

 舍我杯 苏创作组冠军苏雅諠想透过创作,呼吁科技冷漠时代里的人们重拾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他的第一首创作《陌人》也由此而生。(摄影:蔡伃婷)

创作组第二名的林丽谦同时拿下了人气奖,用吉他和木箱鼓的节奏,表现出一步一步爬上木头山的的步伐,希望能透过《seven little stars》送给朋友和将毕业的学长姐。沈筱卿笑说,林丽谦音色特别,像山中的小精灵唱歌,虽在歌唱上有小误差,但整体不受影响。

节目尾声由“第二十五号参赛者”吴汶芳带来《美好》和《孤独的总和》,他透露自己在学生时期时不敢如此勇敢地站上舞台,并称赞参赛者在自弹自唱和表达歌曲上非常厉害。

李薇认为,音乐只要有心,无论是唱歌还是创作都可以透过努力和执著去进步,勉励喜爱音乐的同学不要放弃,花时间去付出、努力达到想要的成果。

 舍我杯节目尾声由表演嘉宾吴汶芳带来《美好》和《孤独的总和》。(摄影:蔡伃婷)

 

第十六届舍我杯全国大专院校歌唱大赛得奖名单与曲目:

独唱组
1邱羿宁《今夜搁再想你》
2张雨洁《Survive》
3谢佳荞《我要我们在一起》

重唱组
1李欣庭、陈相合《Happier》
2“未命名人声乐团”王又仪、黄薇臻、 萧雍庭、周兆鸿、王翊安《Finesse》

创作组
1苏雅諠《陌人》
2林丽谦《seven little stars》

爱席客star奖(最佳人气奖)
林丽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