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4入围特辑》百变瑞玛席丹 《强尼●凯克》初闯电影视界

【记者/吴瑞宁、黄俐霖、翁维伶 图片取自开眼电影网】

精通中文、英文和法文的台湾混血女星瑞玛席丹,从主持行脚节目《沙发客玩世界》出身,外界对她的形象总是正面、阳光。继2015年入围金钟奖行脚节目最佳主持人后,首度登台大萤幕,挑战剧情长片《强尼●凯克》徐子淇一角,就获得台北电影节最佳新演员奖,同时更入围上海电影节亚洲电影新人奖最佳女主角,与金马最佳新演员奖的肯定。

18485299_1354514504632863_1076385931391008736_n瑞玛席丹出席台北电影节。(取自瑞玛席丹脸书)

问及过去有关戏剧类似的经验,瑞玛席丹表示,从入行至今大多都以微电影或广告为主,拍摄经验多了,渐渐发觉这些都不是想发展的方向,近几年的训练和演出下,发现电影与演戏才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提及接下该片契机,瑞玛笑说过程其实蛮奇妙,当时仅是和经纪人在找最适合自己的戏剧角色,因缘际会下收到《强尼●凯克》的演出邀约,在开拍前与导演黄熙仅有一次碰面,导演就决定要她担纲徐子淇一角。对于首度在大萤幕亮相就担纲要角,让瑞玛席丹在筹备过程中,心情既害怕又兴奋,丝毫不敢松懈。

将经验带入角色,以Rima的方式演徐子淇

瑞玛席丹说,自己与择善固执、遭遇低谷却依然乐观的徐子淇非常相似,开拍前的情绪准备并不难,对她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正视恐惧。剧中徐子淇需要与鹦鹉频繁互动,开拍前的功课之一,便是与鸟培养感情。不喜欢鸟类的瑞玛席丹,借由每周到鸟街的互动,与剧中鹦鹉共居道具屋一个多月,最后与片中鹦鹉培养出深厚感情,回顾过往的准备,能有这般突破也令瑞玛席丹大感惊讶。除了与鹦鹉培养感情,导演还安排她每周到电影中的民宿场景倒垃圾、换床单、刷马桶,“刚开始会无聊、不明白意义何在,后来再回头看看,才发现导演是为了要将我的个性磨稳一些。”瑞玛席丹表示自己个性浮躁,较难以静心,在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磨练”后,心态静下来的速度快了,进入徐子淇这个角色也就更容易了。

图片取自开眼电影网《强尼●凯克》海报。

不被框限的演出

“我很freestyle演出,不喜欢被框住。”瑞玛席丹表示,为了不被侷限,在戏中有一半以上台词都是即兴而来,导演黄熙给予演员的自由度很大,她发给每位演员仅有各自角色的剧本,在无法得知各个角色的状态下,让大家只能专注在自己角色的建立,不刻意背词,反而更能自然呈现。在片场中,黄熙独特的指导方式,既不会框住演员发展,也让瑞玛席丹在拍摄前能快速揣摩片中的角色心态,所以拍摄期间与导演累积的默契,时常让她们只要一个眼神交流,彼此便能心领神会。

拍摄期中NG最多次的镜头,瑞玛席丹说:“可能就是发呆的戏吧。”她说,演戏其实是很困难的,因为相较于电视,在大萤幕上的任何一动、一寸肌肤,都会被放大。举例来说,一场发呆的戏并非两眼放空发呆即可,还需要专注的不让眼神飘移,因为透过大萤幕,观众可以轻易的看见每一个细节,并随着你的演出,进入到角色的内心世界里。

图片取自开眼电影网《强尼●凯克》剧照。

除此之外,瑞玛席丹回忆,拍摄过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电影最后一幕车子抛锚在高速公路上,那天剧组在没有任何申请的状况下拍摄,大伙只能假装车子抛锚下来推车,趁机捕捉后方车流堵塞、按喇叭的画面,还有路人在不知情状况下看见他推车,过来询问是否有需要帮忙,“过程来回重复了大概八次吧。”整个过程的惊险,以及社会的温情,依旧让瑞玛席丹难忘至今。

想挑战武打与疯狂角色

“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定形,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不同的尝试。”从原来的主持一路到电影,再到现今的作词和歌唱,这些都是瑞玛席丹每个阶段不同的尝试。对于成为一名歌手,瑞玛席丹没有太大得失心,并表示目前作词以及唱歌只是兴趣,专业度还需加强,至于未来是否打算站上大舞台则还有待思考。

此次的演出经验,打通了瑞玛席丹的演技细胞,被问及日后想尝试的角色类型,她兴奋表示想接武打类型,或是兼具有疯狂个性与挑战性的角色。像是《猎杀星期一》(What Happened To Monday)中,一人分饰七种个性的女主角欧蜜・瑞佩斯(Noomi Rapace)。瑞玛席丹也期许自己未来能在音乐及戏剧多方面尝试,继续带给大众百变的瑞玛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