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4入圍特輯》熱衷於「自己的電影」 李宜珊只怕不夠自由

【記者/游育澤 攝影/陳泓旭】

何謂女人?是必須符合傳統日日夜夜做著家事,失去夢想只為家庭盡心盡力?還是爭取自己的事業,每日任勞任怨卻受限於玻璃天花板的框架?抑或是野蠻、有慾望、敢於反抗更懂得爭取自己所要?

在導演李宜珊所編導的短片《亮亮與噴子》中,也許能帶給觀眾一些線索與啟發。這部片除了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外,更受邀至第46屆鹿特丹影展觀摩單元。

未命名《亮亮與噴子》劇照。(圖片取自YouTube:TaipeiFilmFestival)

短片《亮亮與噴子》,描述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亮亮,為了家計被迫放棄升學,在外打工,甚至還需要幫忙哥哥照顧他的孩子。一切的一切,在傳統家庭的框架中看似稀鬆平常,卻在亮亮的生日這天,她想出門約會,卻又不得不照顧噴子,面對心中的交叉路口,氣悶的讓她思考著該如何是好?

「亮亮就像是我」 李宜珊喜歡「自己來」

李宜珊出生於傳統家庭中,上有三個姐姐,下有一個弟弟。因為奶奶對弟弟的偏愛,讓她常認為自己在家庭中的存在不重要,「好像我的出生是為了讓弟弟出生」。因此從小就常有強烈的競爭意識,大學時更在聯誼抽鑰匙,擔任「載人」的角色,從此被冠上了「男人婆」的稱號。

李宜珊笑著說,她就是個非典型的女孩,野蠻、有慾望、敢去反抗去做自己。她的作品《亮亮與噴子》更傳達了女性意識,回歸創作之初,她笑著說「亮亮就像是我」。劇中女主角亮亮沒有任何一句對白,彷彿是在表達青春期的叛逆,凡事不開口反抗,直接用行動去抗爭與解決問題。

陳泓旭攝影2李宜珊說,自己是非典型女孩,野蠻、有慾望、敢去反抗去做自己。

也正因為這樣的反抗因子,李宜珊背離了家裡的期望,將報考高中的錢拿去買了高職簡章,自那時起便踏上媒體的世界,成就了後來的她。《亮亮與噴子》是李宜珊自導自剪的作品,「我喜歡這種自己來的感覺」,她說,儘管這種工作模式將使得工作量龐大,也可能會讓作品的產出變慢,數量也變少,但做出來的成果就像捏陶一樣,「磨練耐心、成就感、與壓力。」

獨愛素人演員 自認「總有一天拍長片」

談到選用演員,李宜珊表示,比起職業演員,自己更喜歡選用素人演員。其一原因是選用職業演員成本太高。另外,職業演員的時間不易配合,自己又不喜歡預先排戲。

李宜珊也直言「台灣的演員很多都被經紀公司害慘了」,身為一名演員,行程內卻排了滿滿的廣告及代言,甚至只要是「動作戲」就會派出替身代打代演,她無奈地說,「演戲本來就是演員的工作,但如今演員卻成了商品。」

陳泓旭攝影談起未來的規劃,李宜珊希望自己再拍一支短片以後再開始進行長片的準備作業。

不怕預算不夠,只怕不夠自由

提到了未來的規劃,李宜珊笑著說目前還不清楚。她說明,自2014年獲得金鐘獎後,就常接到長片邀約,但是自己都回絕了。李宜珊認為,相較於短片,長片需要考慮市場、資金、卡司等複雜的問題,不像短片那麼自由奔放。

「不過總有一天還是必須得拍長片」,李宜珊說自己打算再拍一支短片以後再開始進行長片的準備作業。「但我一定要獨立製作」,李宜珊強調,第一支長片就如同導演的品牌,拍了之後就會定型,因此更需慎重、把握。不怕預算不夠,只怕不夠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