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世新毕典拆场办 学生轰决策草率、仓促 (上)


【记者/林惟崧、吴姝叡】
【摄影/黄玟绮、蔡耀征】


 距离毕典不到3个月,世新大学学生事务处在3月底公告,今年6月的毕业典礼将分成6月13日(六)为传播学院、6月14日(日)为管理学院与人社法学院两日举办,并以院为单位,分成上、下午场,共计四个场次。

 校方此举引发应届毕业生一阵譁然,认为学校为省钱而便宜行事,不尊重应届毕业生权益,决策草率、仓促,许多学生更上网大骂,如“一个不倾听学生心声的校长,我们为何要参加他办的毕业典礼”、“自己的毕业典礼自己办”以及“希望学校公开透明资讯,不然真的不信任学校”等声音闹得满校风雨,学务长李文志更是亲上火线,在脸书发文灭火,此事件也引发许多师生与校友关注。

毕业典礼争议事件时间表
时间
内容
3/30
学务处公布今年毕业典礼为期两天在大礼堂举行,以院为单位,分上、下午四个场次。
3/31
学生会发放问卷调查,并列表说明室内、室外有何差异。
4/14
问卷调查结果,2287位应届毕业生,557位希望维持往例、252位支持改到大礼堂、29人无意见、1449人未参与投票。
4/15
更改毕业典礼场次安排与各系所休息暨欢送教室,并由校长亲自为毕业生拨穗。

  到底为何大四生如此不满,本报特别整理六大争议点,由课外组职员谢明家出面说明,希望有助于校方理解学生的诉求,也让学生了解校方坚持改变活动形式的原因

争议一:校方更改场地与时间仓促

 世新大学行事历原本订于6月13日举办毕业典礼,许多外地的学子、侨生为与家人一同感受毕业喜悦,早已规划好当日行程,甚至预先订好机票与饭店,但校方于毕业典礼在距离毕典不到3个月宣布分成两天、拆成四场来办,不仅造成许多人的困扰,也可能导致许多家长无法到场为子女庆祝,有学生忍不住上网大骂:“那我爸妈来干嘛?是来好玩的吗?”

 本次毕业典礼承办人、现任课外组职员谢明家回应:“以往的毕业典礼有闷热问题(因为帐篷通风不良)、遇雨土地泥泞脏乱,以及家长区混乱,我们难以掌控现场状况,也收到许多师生、家长的反应。为提供毕业生更好的环境,因此选择在校内、有冷气的大礼堂举办,我们也仿效邻校政大的方式,分场次举行,希望提升毕业典礼的品质。”

 毕业联谊会会长蔡政颖认为,过去曾担任毕业典礼工作人员,因此能够理解校方改到大礼堂的原因,而且没试过怎么知道办不好。

 家乡在吉隆坡的方健立则说,家人对只可在观礼区看转播感到无奈,看不出校方对于毕业典礼的重视,还没来台就对世新留下负面印象。他表示,甚至有些同学反应家人因为校方不断更动资讯,索性放弃来台参加毕业典礼,对学生跟家人都是极大伤害。

争议二:校方为省钱拆散全体毕业生欢聚

 世新大学学生自治会于3月31日晚间发出公告,毕业典礼在室外、室内的形式差异,其中在经费部分,校方从户外改至室内举办,至少省下80万元。有学生质疑“不知省下来的钱到底用在哪?”也有学生认为,校方应把剩余经费回馈到毕业生或学生家长身上,并把财务透明化,而非成为学校“盈余”。

 资传系不愿具名的学生认为,以前参加学长姐的毕业典礼,发现的确有闷热,让人坐不住的状况,而且家长也是被隔离在家长区,跟看转播是同样的感觉。该名学生也强调,大家应就事论事,如果在室内、室外无太大差异,还能为学校节省经费,其实也不是坏事。

 图传系陈晓妮提出质疑,校方没有明确回应省下的经费将如何使用,也认为学校的作法并没有尊重应届毕业生的意见。

 课外组职员谢明家解释,以往在操场上举办毕业典礼至少要200万元支出,室内预算目前仍追加当中,因为还未总结,详细数字尚无法明确估计,而于剩余经费并非由课外组负责,无法做出回应,详细的支出明细也不便提供。但是谢明家强调,各系用来举办欢送会的补助金额仍维持往例,并无缩减。

 而昨(21日)中午举办的毕代大会,课外活动组组长何正峰表示,省下来的经费将会回归到学生身上,但并不清楚未来将会如何做分配。

争议三:各院毕业典礼场次分配不公

 学务处于4月15日公布各系的毕业典礼场次,传播学院被一分为二,分别在6月13日上午以及6月14日上午举办,管理学院为6月13日下午;人文社会与法学院合并于6月14日下午场,英语系黄姓学生表示,被安排到最后场次的公平性反而没这么在意,人社院人数较少,学校难免会优先考量人数较多的院系,而且校方会以传播学院为主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谢明家回应,世新的毕业典礼是近五年来,首次移师大礼堂分为四个场次举办,明年各院的顺序将会重新调配;传播学院分为两天则是为配合数媒、图传、资管6月13日以及日文系在6月14号四技二专的招考,因此避免影响系所招考下,才改为目前的场次。


伸阅读: 

世新毕典拆场办 学生轰决策草率、仓促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