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世新毕典拆场办 学生轰决策草率、仓促 (下)

 到底为何大四生如此不满,本报特别整理六大争议点,由课外组职员谢明家出面说明,希望有助于校方理解学生的诉求,也让学生了解校方坚持改变活动形式的原因。

争议四:校长将为每位毕业生进行拨穗

而今年拨穗仪式将改为毕业生上台,由校长吴永干亲自替每一位毕业生拨穗,有别于以往推派毕业生代表上台给校长亲自拨穗外,其他学生都是由各系老师或院长进行拨穗。但吴永干自从去年八月上任后,其衍生的相关风波不断。包括社发所遭强迫迁移与强制拆除、总务处校内冷气控管、“我们是办学不是办报”发言惹议、学生会艺文橱窗事件,以及舍我文学奖可能停办的消息,都引起学生的不满与反感,因此,到底毕业生愿不愿意由吴永干进行拨穗,都成为讨论焦点。  


 此外,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人数高达2287位,吴永干校长的体力是否足以负荷也是一大问题。财务金融学系吴姓学生认为,每位学生都要上台感觉会花费很多时间,而且校长才上任不久,对他没有太多认识,如果是由系上老师替自己拨穗,意义比较重大。

 学务长李文志在脸书《靠杯世新》上为吴永干抱不平,“校长依照国外惯例为全体毕业生拨穗,也非常辛苦,同学不该诋毁校长。”课外组职员谢明家也强调:“校长是站在尊重学生的角度出发,所以决定为每一位毕业生进行拨穗,并在校长亲自拨穗后再与院长合照,但校长也会听取学生意见,不排除委托院长为学生拨穗,详细状况还未正式定案。”

争议五:毕业典礼的场地是否还有讨论空间

除了公布毕业典礼方案的对照表,学生自治会也在3月31日后进行问卷调查,蒐集应届毕业生对改变场地的看法。4月14日结果出炉,本届2287位应届毕业生,有557位学生表态希望维持往例、252位学生则支持校方做法、29人无意见、1449人未参与投票,样本数明显不如预期。

学权服务部部长陈伯麒认为,发问卷的目的并非刻意造成学校和学生的对立,而是希望成为两者的桥梁,也能提供校方一个参考依据。

 新闻系翁姓学生认为,大学四年认识许多不同系的朋友,如果可以一起毕业、合影,是件很开心的事,父母也能按照学校当初规划的时间安排行程;另外,翁姓学生说,如果学校有改变场地和时间的打算,不应在毕业典礼前几个月才告知。对此,谢明家则表示,今年毕业典礼场地与时间将不会再做更动。


争议六:毕联会无积极尽到保护毕业生职责

在学校宣布改变场地后,在《靠杯世新》上也有学生责怪毕联会没有在第一时间出面保护学生权益。有学生指出,班上毕业代表并没有宣传调查问卷,质疑毕联会是否没有做好监督角色。某位毕业代表也怒呛,毕联会与毕代之间的沟通管道不佳,仅用脸书社团或是短信提出开会通知,且开会也没有效率,他认为毕联会干部们应注重毕联会内部的沟通方式。

新闻四乙的毕代关学琛则表示,从毕联会的反应看到,感觉他们的角色很被动,只能帮忙转达上到下的资讯告知,没有讨论空间。 

另外,课外组职员谢明家也指出,当时两位学生代表(毕联会、学生会)并未在会议上提出异议毕业生们可能有所反弹,他认为校方已按照行政流程办理相关事宜。

 面对批评声浪,毕联会会长蔡政颖表示,因为谅解校方改变场地的原因,所以没有在会议上提出学生可能会反弹的可能性。另外,蔡政颖强调,平时有任何资讯都是发布在毕联会的脸书社团内,同时在每次开会前都会发送两次短信,避免当事人没有收到,开会的效率也取决于各系毕代的出席状况;目前,毕联会已召开完最后一次毕代大会,无法再为下一次开会做相关的改善。

 学生会副会长李义纬也说,当时开会时,事先并不知情今年毕业典礼的举办方式,在尚未调查毕业生们的意愿下,根本无法反映同学们是否接受这样的更动。

21日毕代大会,何正峰解释相关疑虑。

六大项争议盼校方正视

校方始终以站在提供毕业生舒适的典礼环境为前提,不再改变毕典形式。然应届毕业生们最关心的仍是前述六项争议,认为校方并无寻求适当管道与学生沟通,也无将相关经费回馈应届毕业生,目前双方只能在唯一沟通管道《靠杯世新》上僵持不下。

    4月21日召开的毕代大会,课外组活动组组长何正峰也出席坦承校方疏失,表示若毕业生有任何意见,欢迎讨论沟通。

延伸阅读世新毕典拆场办  学生轰决策草率  仓促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