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結紮代替濫捕 動保團體遊行西門

記者/譚可盟、蔣婕妤 攝影/譚可盟

 台灣動物保護法修法聯盟於5月10日下午3點集結凱達格蘭大道,發起「反濫捕、要結紮」大遊行,繞行西門町鬧區,並於傍晚舉行晚會,號召眾多愛護動物民眾參與,藝人隋棠、導演侯孝賢等人都到場力挺。

 動保團體呼籲政府應將「TNVR」法制化,「TNVR」為英文「捕捉」、「絕育」、「疫苗」和「釋放」的縮寫,同時提出「捕捉要精準,通報應指認」、「結紮為減量,政府應補助」、「結紮要管理,接觸不受罰」、「衝突要減少,應教育宣導」等四大訴求。

 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執行長黃泰山指出,動保法規定流浪動物在收容所十二天後若無人收養將被撲殺,此法上路多年卻無法有效解決問題,且很多街頭上的貓狗其實都很乖巧,甚至是有飼主的,然而現行的動保法卻讓街頭上的動物都成為罪犯,全部撲殺,此法律完全以人為中心,是政府訂定的惡法,而農業委員會更讓僅僅20人就決定是否TNVR入法,他宣布,若農委會繼續蠻幹,將仿造太陽花學運占領農委會。

藝人楊烈站在最前線,帶領民眾參與遊行。

名嘴彭華幹認為,流浪動物能救一隻是一隻,站上街頭是自己該做的事。藝人楊烈則表示,所有生命都應該被尊重,流浪動物問題是人類造成,解鈴還須繫鈴人,呼籲反濫捕需結紮的重要性。

 李姓遊行民眾表示,自己家裡有養狗,因為愛護動物而決定走上街頭,現行動保法的撲殺行為並不能減少流浪動物數量,因此支持較有人性且有效的TNVR。賴姓志工也說,自己本來就有加入寵物友善協會,這次來支援遊行,呼籲民眾簽署聯署書,希望此次遊行能夠達到成效,讓TNVR盡快法制化。

 這次遊行參與民眾人數近五千名,隊伍行進西門町,沿途宣傳和呼口號,路上民眾也熱情聲援,愛護動物人士盼藉此遊行,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使得這次修法能順利讓TNVR入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