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生會一號候選人專訪》蔡旻潔、李宗翰:再為學權出面

【記者/邱語萱、許維庭 照片提供/蔡旻潔、李宗翰】

世新大學第20屆學生自治會學生會長選舉從26日開始,至28日連續三天,今年首次改以線上投票進行。一號候選人蔡旻潔、李宗翰19日接受《新聞人》專訪,蔡旻潔表示,本屆選舉以學生權益為主軸,提出十大政見。二號候選人彭宬與蔡銍湣專訪詳見此處

蔡旻潔過去擔任第18屆學生議會行銷部副部長及第19屆學生會文宣長,他認為,學生會可以為學校做更全面的改善。去年落選,今年再度投入學生會選舉的李宗翰表示,在共同朋友介紹下,發現自己與蔡旻潔的理念相似,因此兩人以「真誠、實在、肯打拚」為口號,決定共同投入第20屆的選舉,期望改善世新學生們的權益問題。

一、三大開誠佈公,落實資訊公開透明

針對學生會內部資訊透明化,他們提出了「定期公佈財務報表」、「定期公佈學生會工作會報,有效監督學生會運作」、「公佈學生代表參與校方會議之結果,校內重要事項決議第一時間報你知」。

蔡旻潔指出,目前19屆學生會未落實公開透明原則,許多學生也不了解學生會的工作內容。對此,他們強調,將會定期於粉絲專頁或是網路社群平台Dcard上公開財務報表、工作會報及會議紀錄,並加強宣傳,讓學生了解學生會的財務動向和實際作為,也提供學生一個共同討論平台,提升世新學生對學生自治的參與度。蔡旻潔承諾,每次校務會議結束,將統整校方決議,並公布內容讓同學們了解校方的重要決策。

蔡旻潔承諾,會在每次校務會議結束後,公布會議上決議內容。

二、聽見你的聲音,看見學權力量

在學生權益方面,他們提出「校務會議前廣納學生意見,貼近民心,替你發聲」、「定期舉辦『與會長有約』活動,瞭解學生想法」、「爭取校務會議增加進修學制與研究生學生代表席次」,蔡旻潔認為,學生與校方的距離可能較遠,未來學生會將成為兩邊的橋樑,在每次校務會議前匯集同學們的意見,研擬提案可行性,再與學校討論後續改善與執行方法。

蔡旻潔提到,跟學生藉由網路溝通,僅告知問題的解決方法,可能會有缺失,因此未來將辦理「與會長有約」活動,藉由學生會的幹部與各班代與會,拉近學生與學生會的距離,也期望可以直接了解學生們的想法。蔡旻潔計畫在此活動上與學生討論校園議題,促進活動的參與及討論度。

此外,蔡旻潔與李宗翰也打算向學校爭取增加進修學制與研究生的校務會議代表席次,保障直接發表意見的權利。蔡旻潔指出,目前校方的組織章程不完善,僅日間學士班的學生擁有選舉與被選舉權,未來也會與議會討論能否同步修法,保障其它學制的權利。

三、校園安全要做好,便利生活不可少

蔡旻潔跟李宗翰認為,校園安全及便利生活更是不可缺少的要素,並提出「爭取延長校園夜間照明時間、檢視校園安全設備、追蹤總務處相關修繕維護進度」、「檢修宿舍設備,與總務處、宿舍管理中心、宿舍自治會共同討論,修繕汰換相關老舊設備,維護住宿生基本生活權益」、「建立共享傘制度,以押證件方式維持雨傘總數」、「舉辦多元類型活動,如公益週等」。

李宗翰表示,身處校園不應該擔心危險會再次於何時何地發生,保障校園與設備安全應是學校最基本的義務。李宗翰強調會追蹤總務處進行修繕及設備汰換進度,並定期到監控室確認監視器是否正常運作。

李宗翰指出,既然學生繳納宿舍費用,宿舍應保有最基本的品質,未來計畫與學務處宿舍管理中心及宿舍自治會共同討論,監督校方改善進度,維護住宿生基本生活權益,並依據現有的組織管理方法,思考如何讓住宿生參與會議,提供想法讓校方知道。

李宗翰指出,學生繳納住宿費,校方就應該維持最基本品質。

依據過往經驗,校內的「漂流傘」時常遺失。李宗翰希望能改制,不再把所有的傘一次釋出,減少雨傘遺失的速度。他說明,其中釋出三成的雨傘會放在學生會辦公室,以抵押證件的方式借還,確保傘隻不會遺失;另外七成的雨傘同樣放在校園各個角落,供同學們臨時借用。

李宗翰說,未來會舉辦多元類型活動,除了公益性質或藝文類等活動,也會推動學生相關議題,無論議題對於學生是利是弊,都期望同學們都能更關注身邊所發生的事,也更懂得維護自身的權益。

提到去年聖誕市集緊急停辦的狀況,蔡旻潔表示,今年如辦理市集,將會避免校方與學生會提案有理解落差,會更深入與校方溝通活動所呈現的樣貌,及理解學校能接受的範圍,極力為世新學生們爭取此活動。

針對日前校內工讀生被砍班,蔡旻潔表示,若學校侵害學生權益,學生會一定會與學生站在同一立場,主動向校方主管單位進行溝通。蔡旻潔也說,若確認學校觸法,學生會應發布公開聲明,譴責校方的作為,再與受害工讀生討論後續申訴方向,協助爭取應有的權益。

世新大學第20屆學生自治會暨系學會聯合選舉

投票時間:

26日10時開始到28日15時截止。

今年改以線上投票,從山洞口系統進入後,尋找左邊選單的雲端問卷,點選進入即有各項選舉欄位。

世新選舉委員會將於28日16時開票。

第20屆學生自治會選舉改為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