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六號出口」到了! 口傳畢展三組合體

【記者/黃婉婷、翁珮恆、呂國盛 攝影/呂國盛】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第六屆畢展「六號出口」在六月十三號正式開跑!不同於以往的籌備過程,今年有完整的畢籌小組來規劃畢展內容,此次畢展以展演、實習、論文三組形式發表,皆以「人」為出發點,透過互動使觀眾更了解策展內容,能夠反思自身的生活與想法。

2口傳畢展實習、展演、論文三組總召依序為錢佳玥、林鈺綸、鄭有妡。

此次主題名為「六號出口」,談起為何用出口作為主題,展演組總召林鈺倫認為,六月是畢業季,也代表著許多大四畢業生即將將走出校園展開新生活,尋找自己人生的下一個出口,出口的概念可以很深很廣,可能是找到人生的里程碑,或是一個新突破,一方面能夠訴說著策展人的心情,也貼近觀眾的生活,所以以作為此次畢展的主題。

因應以「人」為出發點的模式,此次實習組將主題訂為職場,將模擬面試的舞台搬上畢展,內容則以不同的實習單位作為劃分,採預約制的模式,讓來賓在觀看「面試須知」背板時,能夠有學以致用的機會。面試官主要以曾輔導過模擬面試的學生來擔任,習組總召錢佳玥希望透過模擬面試,使來賓在看展同時,也能學習如何面對未來的面試。

格式工廠3實習組結合電子書及語音導覽,分享實習經驗。

「人的一生當中,會遇到很多的議題或是需要抉擇的時候。」展演組總召林鈺倫指出,此次展演組以人生的五個階段作為基礎,延伸出每個階段必須面對的抉擇,各別談論戀愛、性行為、夢想與現實、婚姻及死亡,誘發來賓思考自己的立場。

在時間軸中,大學生屬於青年時期,青年時期最常遇到即是現實與夢想的拉捨,導覽者先讓來賓思考自身的觀點後,再透過六位受訪者對於夢想的看法,利用層層遞進的方式引導來賓,用不同意見的多元思辨,不單純用社會的角度看一則議題,這是林鈺倫認為最能夠激盪想法的互動方式。

4展演組之中的青年組以不同角度,帶參展民眾思考夢想與現實。

論文組一反論文組過去的生硬印象,以「親近人」為目標,探討許多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像是跨國婚姻、家庭型態以及台商問題,也有時下流行的國片以及交友配對app作為題材。

論文組總召鄭有妡特別提到,展場上會有「shu talk」活動,以類似Ted talk的型態,以論文搭配演講的做法,每次十五分鐘的時間,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讓來賓清楚了解主題及研究中的發現,打破與論文的距離感,也拉近導覽者與來賓的距離。

5論文組探討日常生活議題,打破一般人對論文艱深的刻板印象。

此屆口傳畢展雖然有完備的畢籌小組能夠組織企畫,但過程中也曾遭遇「難產」。因為不同於以往各組分開發表的形式,剛開始引起許多人的反彈,過程中經過許多溝通、器材與資金配置,才能有這次的畢展。因應口傳系與人互動的初衷,增設背板以及電子導覽,希望來賓不埋頭看導覽手冊,而是搭配背板與導覽者對話,引起觀眾的興趣。

6畢展開幕式口傳系教師葉蓉慧勉勵學生的辛苦成果。

展演組的指導老師葉蓉慧開心表示,起初認為太過於巨大的目標,畢籌小組卻都實現了,對於這群學生的熱忱感到欣慰,冀望他們不會忘記這無畏的青春。此外,實習組指導老師劉文英特別指出,每一屆各有不同的突破,這屆最珍貴的是,無論任務有多艱難,依然透過不斷溝通與努力而走向成功,也特別感謝參與的來賓對畢展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