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學費調漲結果出爐 各方熱議

【記者/林應允 攝影/資料照片】

昨日教育部國教署召開「105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審議會議」,討論14所大專院校申請調漲學雜費案,晚間審議結果公佈。這次共有14所大專院校提出申請,但只有暨大、北護2所國立大學通過,但漲幅從3.5%被砍為2.5%,其他學校申請案均被全數駁回。

此外,包括高美醫專護理科、東南科大餐旅管理系所屬學院、台北城市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所屬學院因「評鑒表現不佳」,學費被調降1.44%。世新大學則以「審議小組會議並未有學生代表參加」、「學雜費調漲後的支用計畫不明確」兩項理由被駁回。

IMGP5666世新大學因學費調漲引發爭議。

「挺漲」支持者:教部管太多

輔仁大學博士生林楠指出,首先他不認同「教育部有權力管控大學學費和招生名額」,特別是私立大學;第二,教育部是否有提出其他政策,協助經營困難的大學,擴展額外的財源;第三,現在台灣各大學的招生總名額超過高中畢業生,已經是買方市場,學生和家長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選擇合適的大學。

林楠認為,若教育部認為大學調漲學費對低收入戶造成很大影響,應自己編列預算補足差額,而非用行政權力讓大學吸收成本。而輔大法研所學生胡冰認為,教育部既然愛管,那麼希望它能夠「當好當滿」,全台所有大學都國有化最好。

學雜費1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於說明會時強調,所有經費將最直接地回饋到學生身上。

「反漲」支持者:繼續努力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認為,教育部應該提出暨大、國北護這兩所學校可通過的原因,供大眾檢視,確認其調漲學費是經過全體師生同意的結果。同時也「強烈譴責」教育部,讓這兩所大學恣意調漲學雜費,擔憂此舉造成各校仍有喊漲的空間。

勞權小組呼籲,教部應正視當前高教經費挹注不足,各級學校皆缺少教育部給予的資源,主動要求各級學校降學費,並提供不能降的理由才能免降;以「教育公共化」為目標,向企業課徵「資本利得稅」,擴充公共教育資源,用於減輕人民的社會支出,促進重分配,才是符合真正的「公平正義」。

學費調整1勞權小組於今年5月10日,在言論廣場旁宣講。

世新大學外籍學生黃康偉說,許多面臨高學費壓力的朋友,只能無奈地繼續付學費,或是「自認倒楣,沒考上國立」。甚至因此休學,失去學習機會。擋下漲學費只是「小確幸」,真正要努力的是讓學費「降下來」,讓台灣走向低學費政策,也是全體學生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

世新校長吳永乾:尊重教部結果

據《中央社》報導,吳永乾校長表示,「願意尊重教育部的審議結果,但質疑審議小組有2位學生參與其中,小組可能是受到反對調漲學費的學生影響」。

「所有私校都不準漲,實在很不妥!」吳永乾質疑教育部先決定政策,再對申請調漲學雜費的學校找理由拒絕。而且,台灣缺乏高等教育資源,但政府在政策上沒有膽量和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