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教育商品化 学生聚教育部吁冻涨学费

【记者/甘岱民 摄影/甘岱民】

104学年度各大专院校调涨学杂费申请已于30日截止,共有十四所学校提出申请,为追求高等教育公共化,反教育商品化联盟偕同学生、工会团体于31日,聚集教育部前,高呼口号要求教育部退回申请,全面冻涨学费。

IMG_99595月31日早上十点,学生在教育部前要求教育部退回申请,并全面冻涨学费。

教育部30日晚间公布此次申请调涨学杂费的学校,共有国立金门大学、国立高雄师范大学、中原大学、长庚大学、世新大学、淡江大学等14所公私立学校提出申请,涨幅约1.1%~3.5%,但14所申请大学中,却有部分学校的调涨过程遭质疑试图回避学生参与,引发争议。

资讯不完全 过程仓促引起争议

高师大的游姓学生表示,校方的财务资讯、支用计画,直到公开说明会前都尚未公开,校方更以“定案前皆是审议期间”为由,反驳学生提及的程序问题,并拒绝加开公听会或将此案退回重审,他认为,决议前提出资料等于剥夺学生提出反对声音的权利,调涨案在5月20日的临时校务会议上,虽受到全体学生代表反对,最后仍闯关成功。

义守大学学生许泽君表示,学费调涨说明会相关资讯并未通知所有学生,只透过系办知会各班班代,他质疑,校方有全校师生的电子信箱可发送戒菸、反诈骗相关资讯,为何学杂费调整的相关资讯,却只能透过班代传达。

义守大学从5月10号启动调涨机制,当天早上就开了校务发展会议及学杂费审查小组会议,并在九天内完成所有程序,许泽君质疑“如果涨学费是合理、正当的事情,为什么学校要用这种回避、仓促的方式通过”。

IMG_9972义守大学学生许泽君表示,说明会相关资讯并未通知所有学生,只透过系办知会各班的班代。

学校盈余增加 反教盟批调涨理由不合理

反教盟表示,提出学费调整的大学校方皆表示是“迫不得已”,但他们质疑,事实情况并非如同校方自称的“紧急状况”,许泽君指出,义守大学的盈余逐年稳定增加,103学年更是比102学年多出1.2亿。

长庚大学庚云社的林姓学生也强调,学校103学年度的决算总资产约437亿8千万元,过去三年来增加10亿4千万,流动资产与长期投资资产其实都在增加,反教盟质疑,如此情况到底调涨学费的合理性何在。

反教盟也指出,调涨学费问题不仅在校方资产,调整的“流程”同样充斥问题点。在各方强烈要求公布会议纪录及与委员会名单下,高教司科长李惠敏代表教育部回应,强调将依法行政,并公布委员会身分比例。

对此高教工会理事黄涵榆表示,日前教育部长也表态会照现有程序审议,但问题在于程序,不应把程序错当解药。教育部应检视各校在通过程序时,是否与工会、学生代表充分对话。

IMG_0011高教司科长李惠敏代表教育部回应,她强调将依法行政,并公布委员会身分比例。

教育公共化 学者吁企业分担教育成本

反教盟认为,政府机关有责任重新分配现有教育资源,黄涵榆表示,过去五年五百亿的顶大计画只是大学用来自慰的“春药”,台湾的教育品质并未因此而提升。高师大许姓学生表示,顶大计划的预算只提供给顶尖大学,但台湾仍有许多大学面临转型或专注于学术发展,不易争取经费使教育环境受限,并造成经费缺口。

对于调涨学费加剧教育商品化,世新大学劳权小组表示,教育商品化将负担压在基层家庭身上,因此这不单单是世新大学或是全台青年的事,面对阶级世袭的问题,这无疑是落井下石,高等教育为资本家训练出数十万的产业后备军,政府应课征资本利得税,实现教育公共化。

IMG_9989世新大学劳权小组表示,教育商品化将负担压在基层家庭身上,因此这不单单是世新大学或是全台青年的事。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理事长张旭政表示,过去高等教育被视为自我投资的一环,但国家发展至今大学毕业已成基本条件。高等教育也为许多企业培训人才,因此他认为政府应课征资本利得,让企业分担教育成本以确保教育公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