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2016洄龟少年返乡人潮艺术季 唤醒对家乡土地认同

【记者/黄麒珈、黄婉婷、蔡孟筑 摄影/徐凯威】

《2016洄龟少年返乡人潮艺术季》系列活动七月开跑,除将艺术与宜兰乡镇特色融合外,也规划摄影展、实验剧场等多元活动,更贴心设置亲子工作坊,让各年龄层的民众都能尽情参与其中。

“很多人想起宜兰,就会自动联想到龟山岛。”活动发起人刘铭杰表示,考虑到大家对宜兰的印象,因此将“龟”字融入组织名称,艺术季也由“宜兰十二乡镇摄影计画及插画展”、“影像及返乡耕耘讲座”、“短片影展”、“实验剧场”、“时代分享会”、“常态展览”、“亲子工作坊”等七个活动组成,期盼透过多元的展出,让宜兰少年认同自己从小生长的土地,如鲑鱼般洄游,回到自己的家乡-宜兰。

回归少年4就读北艺大美术系同时也是《2016洄龟少年返乡人潮艺术季》主办人的刘铭杰,期盼透过艺术季让更多人认识宜兰家乡特色,并建立起对土地的情谊。

策展成员多为宜兰在地青少年,其余则为对策划展览有兴趣的外县市学生。鉴于宜兰鲜少举办艺术的相关活动,因而促使他们想创建一个特色艺术季。目前就读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系的主办人刘铭杰,将日常所学积极应用于展览共八项活动内容,而其中也将以“影展”与“剧场”为主轴。

回归少年5《2016洄龟少年返乡人潮艺术季》团队成员多为宜兰在地人,身为宜兰人的世新公广系学生余嘉敏表示,自己加入团队成为行销部工作人员,盼为艺术季尽一份心力。

刘铭杰表示,期望能透过这次多元的活动内容唤醒民众的艺术思考及在地价值,进而激起对家乡及土地的认同,其中颇具特色的十二乡镇摄影展便为实践在地价值的核心元素。透过与实践大学服装设计学系学生合作,共设计出十二套符合宜兰十二乡镇特色的服装,再由模特儿实际穿上到当地进行拍摄,期望能建立出一组视觉数据库,而目前完成的进度约为九成。

回归少年2十二乡镇摄影展作品。照片提供/洄龟少年,地点/南澳乡粉鸟林渔港 时间/4月16日 模特/钟岳轩 服装/叶恩多(江玫臻) 摄影/刘敏 侧拍/毛邦宇、刘铭杰

“我们注重的是参展人与活动的互动及连结性。”因此除了视觉上的刺激外,在“约翰兰龙”的活动设计中,他们将准备满桌宜兰到地的菜肴,融入传统办桌形式,让长辈与晚辈间分享属于他们记忆中的宜兰,聊些不同时代的风情与人文。

活动从去年九月开始策画,刘铭杰认为,办展览固然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若能因为洄龟少年影响到年轻人对土地的看法,他认为非常值得!同时他也指出,活动的最大困难点在于金钱,目前主要是以网络募资平台加上公部门的补助来筹备所有资金。而团队也与宜兰在地的兰阳创新发展协会合作,习得如何做好预算规划及收支纪录。

回归少年3洄龟少年团队期许未来能向外拓展,形成一个提供大学生表演并发挥自我的艺术平台。

“不会复制他人的模式,主要以宜兰人的看展习惯为主。”此次展览期望能藉多元活动内容吸引各年龄层人士参展,未来也不排除将摄影照片与文字结合出版成系列刊物发行,做出一本属于宜兰人的故事手册,盼透过展期及作品,让大众看见宜兰的美,更要唤醒大众对土地的认同。

* 首图为十二乡镇摄影展作品,透过摄影展现属于苏澳的风景与特色。(照片提供/洄龟少年,地点/苏澳 时间/4月3日 模特/陈昕 彩妆/张祐维 服装/江玫臻 摄影/毛邦宇 侧拍/吕尉慈)


2016洄龟少年艺术季“返乡人潮”flyingv赞助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