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四方报精神不死 原编辑团队成立新网络媒体《移人》

【记者╱王于真 摄影╱林榆婷】

四方报自今年五月休刊,为延续其成立宗旨“当异乡人的好朋友”,5月31日在灿烂时光:东南亚主题书店〈Brilliant Time bookstore〉,举行网络开幕记者会。

由前四方报编辑总监、现移人编辑总监李岳轩带领,现场有许多长期阅众及新移民到场支持,李岳轩笑着说,“这是全台湾一群最傻的人办的记者会”,离开世新大学后,尽管面临资金、资源不足,但他认为,这份陪伴移工与新移民长达九年半的刊物不能消失,现今台湾社会的移工、移民,尚未获得真正的平权与尊重,于是在原团队沟通讨论后,因应科技时代发达,遂决定创立新网络媒体《移人》,继续撰写移工及新移民的故事,盼移民的公平能有实现的一天。

20160531-IMG_9859《移人》延续四方报精神,继续撰写移工及新移民的故事。

提及《移人》中文名取名由来,李岳轩说明,移工或是新移民都是“移动的人”;而英文名《Migrants’ Park》则是象征许多移工多半都会在公园里与同乡聚会聊天,而透过这个网站让他们能够联系情感、纾解乡愁的园地。目前《移人》网站除了中文外,设置越南文、印尼文、泰文、菲律宾文四种外语专区,让不认识中文的移工朋友,能以母语阅读文章。

20160531-IMG_9688开幕由来自菲律宾的移工Oliver演唱了自创曲,内容描写来台的过程与辛苦。

《移人》菲律宾文专区合作伙伴,同时也是菲律宾姐妹会〈Phil-tai Organization〉创办人黄琦妮也到场支持,她表示,一开始听到四方报停刊,非常惊讶和难过,一方面想着怎么办,也想着未来该如何走下去。但是知道《移人》要创立,她很期待也感到相当喜悦,之前的担心都有了答案,黄琦妮说,来台的移工移民,需要有个方式能够让他们与台湾文化交流,“我们的声音很少人听到”,盼透过与《移人》的合作,能帮助到更多移民与移工,让他们能借着《移人》发声。

20160531-IMG_9798屏东好好妇女权益促进会蔡顺柔主任,给予《移人》支持与鼓励。

 

长期帮助新移民的“屏东好好妇女权益促进会”主任蔡顺柔特地北上支持,她表示对于《移人》的创办很感动,站在一位报导者的角色上,《移人》能够只专注于自己的理念上,给予很大的肯定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