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传技特辑》资传一甲打破框架 用《eye》重新定义爱情

【记者/衷妍瑞、黄婉婷 摄影/衷妍瑞】

104学年度传播技能展,资讯传播学系一年甲班作品《eye》,取“爱”的谐音为作品命名。以“眼睛”做为发想,呈现爱真实的模样,总召林峻宇便指出,作品中将故意模糊爱的种类,因为爱不该受控于人们的旧有思维,不该被人们所定义,因此期望透过作品,打破旧有框架,向人们传达世间上所有的爱皆为平等,并重新定义何谓“爱”的真谛。

图3用眼睛见证爱,资传《eye》打破爱的偏见。(图片提供/资传一甲 )

“我们不是很了解爱情,甚至我们连自己的都不了解。”《eye》讲述著一段游走于爱情与友情的故事,作品中的男主角因事故,使他面对在意的人的时候,对方的容貌将会不断改变,这让主角感到退缩与害怕,不愿意与他人交心,直到对方给他勇气,才使主角重拾感情的真谛。

为了增加大家对《eye》印象,资传一甲选在言论广场举办快闪活动。当音乐一下,数十位身穿白色衣服的人群穿越路人开始快步行走,从不同方向走到舍我铜像前,听到音乐的猛雷声,全部人接连倒在地上,并起身吼大喊资传让你看见爱。资传一甲用新颖的快闪方式,成功使大众留下深刻印象。

图5 资传一甲用拿纸条方式进行快闪,希望使群众留下深刻印象。(图片提供/资传一甲 )

“生命赋予我们双眼,是要我们见证爱,而不是定义爱的对错。”为此次作品给予爱的定义,导演黄源鑫忆起当时选择剧本时,认为这一句话点出了现代人对爱的歧视,他相信唯有尊重每种爱情的存在,才能突破隔阂,使生命完整。曾任高中舞台剧导演的黄源鑫,指出舞台剧和影片的操作手法不太相同,对他而言也是新的挑战,过程中常常需要出外景,也会碰到技术上的问题,但都有热心学长姐为剧组指点迷津。

目前《eye》的拍摄已告一段落,对于限制片长的作品,导演则表示剧本时常需要进行精简,将重点留下,才能淬炼出最打动人心的影像。

图2 导演黄源鑫指导演员们拍摄过程。

目前资传系仅有一个班,恰好同时间碰上啦啦季与传技展,造成两大活动的参与人数有极高的重复率,总召林峻宇便表示在四月份时,他们的拍摄进度近乎为零,传技展干部与参加系啦啦队的人大大重复,打乱了原先指定的拍摄计画,幸好班上向心力很高,即使大家都没有拍摄经验,却都在忙碌的情况下积极的去完成这件事,同时也使资传一甲对于影像方面具有才华的人来说,得以发挥所长、各司其职。资传一甲《eye》突破了种种的阻“碍”,最终正如同光芒般指引着我们重新看见“爱”。

图4剧组热烈讨论如何将作品完整呈现。

资传一甲《eye》粉丝专页